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毛骨悚然
注  音ㄇㄠˊ ㄍㄨˇ ㄙㄨㄥˇ ㄖㄢˊ
漢語拼音máo gǔ sǒng rán
釋  義從外在的毛髮到骨頭裡都感到害怕。形容極端驚懼害怕。悚然,恐懼之意。語本宋.洪邁《夷堅志.丁志.卷七.大渾王》。
毛髮森豎」、「毛髮聳然
典故說明「毛骨悚然」原作「毛骨俱竦」。《夷堅志》是宋朝著名的志怪小說,所記載的是一些傳聞的怪異之事,基本上承續著六朝志怪小說的遺風。〈大渾王〉這篇故事是說:有一個名叫興祖的人,個性豪放,不拘小節,與婁虡(ㄐㄩˋ)是好朋友。後來在紹興年間,婁虡得了疾病而死。有一天,興祖在睡夢中夢到婁虡來拜訪他,並且叫來一匹千里馬,兩人一起出發來到一間大官府,接著又進到官府中的一個廳堂。其中執掌事務的人向他們鞠躬應答,婁虡則拱手作揖,然後坐下,跟興祖說:「這裡就是你處理公事的地方。」過了一會兒,有一個小孩走出來,拉著興祖的衣服。婁虡說:「你的小孩之前已經先到這裡了。」興祖一看,竟然是幾年前所失去的小孩。這時婁虡就說:「你先回去,過幾天再迎接你過來。」興祖才正要抓起馬匹的韁繩,此時卻突然地醒了過來。隔天,興祖將這個夢境告訴朋友們,大家都覺得是不祥的預兆。不久,興祖有事要外出,經過婁虡家門時,感到全身的毛骨都寒冷恐懼起來,結果因此得了病。隨從攙扶著他回家,三天後,就死了。後來「毛骨悚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極端驚懼害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極端驚懼害怕。

使用類別

用在「驚懼恐慌」的表述上。

例句

  1. 一看眼前的景況,他直覺毛骨悚然,連聲音也叫不出來。
  2. 在這深山中,半夜聽到凄厲的狼嚎,令人不禁毛骨悚然
  3. 光聽你講的故事就已令人毛骨悚然,更不用說親身經歷了。
  4. 每次看「步步驚魂」的影集時,總是越看越覺得毛骨悚然
  5. 聽了林投姊的故事,令人毛骨悚然,害我不敢一個人睡覺。
  6. 看到飛機失事現場那種淒慘景況,連救援的消防隊員都感到毛骨悚然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寒而慄毛髮聳然、心驚膽跳、膽戰心驚

反義成語

面不改色

形音辨誤

悚,音ㄙㄨㄥˇ。恐懼、害怕的意思。文獻可見「悚」作「聳」,然今則不宜寫作「聳」。聳,雖與悚同音,但意思不同,它是豎立、直起的意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