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慘不忍睹]

慘不忍睹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慘不忍睹
注  音ㄘㄢˇ ㄅㄨˋ ㄖㄣˇ ㄉㄨˇ
漢語拼音cǎn bù rěn dǔ
釋  義形容情狀悽慘,令人不忍目睹。語或出清.許奉恩《里乘.卷八.倪公春岩》。
傷心慘目
典故說明「慘不忍睹」這句成語是說情狀極為悽慘,令人不忍目睹。在清人許奉恩《里乘.卷八.倪公春岩》中可見。〈倪公春岩〉這則故事是寫:漁翁萬年輕因為賭輸錢,決定趁著天黑去前村某甲家行竊,剛好目睹某甲的妻子和一男子共謀害死某甲的經過。他看到某甲死狀悽慘,讓人不忍心再看,於是跳上屋頂,懷恨回家,自此覺得女子是天下最毒的人。另外「慘不忍睹」也可用在形容戰爭場面的殘忍血腥,如《洪秀全演義》第三五回:「前後受敵,不能得脫,有欲伏地請降的,都被身首分離,真是尸橫遍野,血流成河,尸首堆積,慘不忍睹。」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情狀悽慘,令人不忍目睹。

使用類別

用在「驚恐駭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戰爭所帶來的種種殘酷景象,令人慘不忍睹
  2. 颱風豪雨所造成的水災,將市區淹得慘不忍睹
  3. 地震過後,到處是瓦礫和屍體,那情景真是叫人慘不忍睹
  4. 酒後駕車的駕駛不慎撞上電線桿,血肉橫飛,真是令人慘不忍睹
  5. 戰爭影片中慘不忍睹的屠殺情景,讓每個觀眾都受到極大的震撼。
辨  識

近義成語

慘不忍聞慘絕人寰

反義成語

賞心悅目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