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拍案叫絕]

拍案叫絕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拍案叫絕
注  音ㄆㄞ ˋ ㄐㄧㄠˋ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pāi àn jiào jué
釋  義案,桌子。絕,絕妙、好到極點。「拍案叫絕」,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語或出《紅樓夢》第七○回。
典故說明「拍案叫絕」意思是拍桌子叫好。用於表示情緒激動,讚賞不已。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回:林黛玉重建桃花詩社,邀請賈寶玉、薛寶釵等人,以柳絮為題限調填詞。填完後,互相品評作品,最後評到薛寶釵〈臨江仙.白玉堂前春解舞〉詞,眾人一致覺得這闕詞填得最好,十分讚嘆、激賞,拍桌子叫好。「叫絕」一詞,在金代元好問〈水簾記異〉詩中已可見到,詩句是:「稱奇叫絕喜欲舞,恨不百繞青芙蓉。」這裡「叫絕」就已經有激賞、叫好的意思。後來「拍案叫絕」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形容非常讚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讚賞。

使用類別

用在「讚嘆稱奇」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幕舞臺劇,精彩得令人拍案叫絕
  2. 聽到故事的精彩處,人們不禁拍案叫絕起來。
  3. 這位主持人,妙語如珠,觀眾拍案叫絕之聲,如雷灌耳。
  4. 小說以有曲折的情節為要件,好小說情節的設計,在在令人拍案叫絕
辨  識

近義成語

拍案稱奇擊節稱賞讚不絕口

反義成語

嗤之以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