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依然故我]

依然故我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依然故我
注  音 ㄖㄢˊ ㄍㄨˋ ㄨㄛˇ
漢語拼音yī rán gù wǒ
釋  義依舊和從前的我一樣,指情況依舊,沒有任何變化。語或出宋.陳著〈賀新郎.北馬飛江過〉詞。
依然如故
典故說明「依然」是依舊的意思。「故我」則是指過去的我。《莊子.田子方》︰「雖忘乎故吾,吾有不忘者存。」意思是說,雖然舊的我消失了,但有新的我取代,繼續存在,因此不需憂慮。此處之「故吾」,意思與「故我」相同,都指過去的我。所以「依然故我」有形容自己的情況沒有改變的意思。宋.陳著〈賀新郎.北馬飛江過〉詞稱讚朋友戴時芳志氣高昂,即使有些小人想要設計妨礙他,他仍不為所動,保持著自身的孤高氣節。後來「依然故我」這句成語被用來指情況依舊,沒有任何變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情況依舊,沒有任何變化。

使用類別

用在「舊習未改」的表述上。

例句

  1. 儘管已經傾家蕩產,他還是依然故我,賭性不改。
  2. 無論怎麼勸他,他都依然故我,不肯聽我們的忠告。
  3. 多年後再見到老李,沒想到他依然故我,還是喜歡穿著奇裝異服。
  4. 雖然內憂外患頻仍,這些昏庸的君臣,依然故我,極盡驕奢之能事。
  5. 她太任性,做事完全不顧他人的感受,雖經師長告誡,仍是依然故我,我行我素。
辨  識

近義成語

依然如故

反義成語

判若兩人

「依然故我」及「依然如故」都有與過去相同的意思。
「依然故我」僅可用於人的行為;「依然如故」則泛用於人事物。
依然故我依然如故例句
她太任性,做事完全不顧他人的感受,雖經師長告誡,仍是∼,我行我素。
久別的故鄉不知如何了?老家門前的池塘是否∼?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