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率由舊章]

率由舊章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率由舊章
注  音ㄕㄨㄞˋ ㄧㄡˊ ㄐㄧㄡˋ ㄓㄤ
漢語拼音shuài yóu jiù zhāng
釋  義典章制度完全取法於前代。指一切遵循舊規。語出《詩經.大雅.假樂》。
蕭規曹隨
典故說明《詩經.大雅,假樂》此篇是在歌頌周成王,認為美善而快樂的君王,美德顯著,善於安民、用人,因此能承受上天所給予的福祿。上天保佑、幫助他,使這君王得到了許多的福祿,子孫後嗣綿延不絕。一切只要敬慎奮勉,光明正大,就能讓德行合於君王之道;不要有所過失,多所變動,只須遵循舊規章辦事就可以了。後來《詩經》原文的「率由舊章」演變成一句成語,被用來指一切遵循舊規章。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一切遵循舊規。

使用類別

用在「依循舊章」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才剛到,不妨先率由舊章地做做看,有不妥處再慢慢修正。
  2. 自古以來率由舊章的做法有褒有貶,關鍵在於合乎時宜而已。
  3. 新的總經理上任後,採取蕭規曹隨的態度,一切制度率由舊章
  4. 為政者率由舊章自無不可,但是如果食古不化,往往就會滯礙難行了。
  5. 現代都已是資訊時代了,處理事務怎能還一味地率由舊章,了無新意呢?
辨  識

近義成語

因循守舊陳陳相因蕭規曹隨

反義成語

不主故常改弦更張改弦易轍革故鼎新棄舊圖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