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談何容易]

談何容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談何容易
注  音ㄊㄢˊ ㄏㄜˊ ㄖㄨㄥˊ ˋ
漢語拼音tán hé róng yì
釋  義本指人臣進言不容易。語出《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今用「談何容易」指嘴裡說說容易,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
典故說明「談何容易」這個成語本指人臣進言不容易。語出《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東方朔,字曼倩,西漢時人。他個性詼諧幽默,言詞敏捷,滑稽多智,所以漢武帝很欣賞他的才華,但始終沒有重用他。於是東方朔寫了一篇〈非有先生之論〉,文中敘述非有先生在吳國當了三年官,既沒有對國事有什麼建議,也沒有讚揚國君的功業。吳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說:「先生如有高明的見解而不說,就是不忠;如果講了建議我不採納,就是我不明。先生什麼都不說,難道是認為我昏庸不明嗎?」非有先生連連作揖,還是不開口。吳王說:「希望先生有什麼建議直說無妨,我一定振作精神去接收您的建言。」非有先生說:「作為臣子的要向君主進言,真是『談何容易』啊!言談有的看起來不順眼,聽起來不順耳,心中也有所乖違,但是卻有益於身心品節的修為;有的看起來喜歡,聽起來順耳,心裡也感到快意,但是卻使行為有所敗壞。所以不是明王賢主,又怎能聽清楚?」東方朔藉著這篇文章,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心情。後來「談何容易」被用來指嘴裡說說容易,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如《鏡花緣》第二五回:「伯伯﹗談何容易﹗他這令旗素藏內室,非緊急大事,不肯輕發。」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嘴裡說說容易,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

使用類別

用在「極為困難」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想得很美好,但要做談何容易
  2. 他們雙方家庭是世仇,要促成婚事,談何容易啊!
  3. 要做到每個人都滿意談何容易?只要盡全力就是了。
  4. 別看師傅做起來很順手,要練到這樣的手藝談何容易
  5. 這項建設計畫很有前瞻性,但要找到願意投資的人談何容易
辨  識

近義成語

難於上天

反義成語

手到擒來易如反掌探囊取物輕而易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