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輕而易舉]

輕而易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輕而易舉
注  音ㄑㄧㄥ ˊ ˋ ㄐㄩˇ
漢語拼音qīng ér yì jǔ
釋  義重量輕而容易舉起。形容非常輕鬆,毫不費力。語出宋.朱熹《詩集傳.卷一八.大雅.烝民》。
典故說明「輕而易舉」意謂重量很輕,可以非常容易地舉起來。其實早在漢代王充《論衡.狀留》中即有「枯而輕者易舉」這樣的句子,但「輕而易舉」一語則要到宋代,方見於大儒朱熹《詩集傳.卷一八.大雅.烝民》。〈烝民〉一詩據載為尹吉甫所作,內容為稱揚仲山甫的美德。仲山甫是西周宣王時的大臣,德行很高,〈烝民〉詩中描述他「柔亦不茹,剛亦不吐,不侮矜寡,不畏彊禦」,也就是說他的性格剛正不阿,行事極有原則,軟硬都不吃,只以正道為依規,不會去欺悔弱勢,也不會畏懼強權。詩中接著又說:「人亦有言,德輶(ㄧㄡˊ)如毛,民鮮(ㄒㄧㄢˇ)克舉之,我儀圖之,維仲山甫舉之。」「輶」是輕的意思,「鮮」則是少的意思,朱子解釋此段詩義說:「人皆言德甚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我於是謀度其能舉之者,則惟仲山甫而已。」意思是:人們多以為行有德之事是很容易的,但卻很少有人真的能身體力行。我想了想,恐怕真只有仲山甫確實做到吧!朱熹話中的「輕而易舉」,即用來形容非常輕鬆,毫不費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輕鬆,毫不費力。

使用類別

用在「非常容易」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事情對他而言,輕而易舉,根本不成問題。
  2. 這件困難的事情,小明居然輕而易舉地就辦好了。 
  3. 這件事對他而言,輕而易舉就可完成,你放心交給他吧!
  4. 想要成功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不付出心力是無法達到的。 
  5. 輕而易舉地就將這首曲子演奏得如此完美,實在令人嘆賞。
  6. 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可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
辨  識

近義成語

吹灰之力易如反掌唾手可得舉手之勞

反義成語

九牛二虎之力來之不易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