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聞一知十]

聞一知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聞一知十
注  音ㄨㄣˊ ˊ
漢語拼音wén yī zhī shí
釋  義得知一件事,便可推知十件相關的事。形容人稟賦聰敏,善於類推。語出《論語.公冶長》。
舉一反三
典故說明顏回列於孔門四科裡的德行科,天資聰穎,安貧樂道而好學,在眾多弟子中,顏回的賢德最接近孔子,孔子對他「不遷怒,不貳過」的修養尤為激賞,視他為自己最得意的學生。子貢也是孔子的得意門生,列於孔門四科中的言語科,能言善辯,並且足智多謀,料事多中。有一次,孔子與子貢談話時問子貢:「你和顏回,到底是誰比較優秀?」子貢回答:「我怎麼敢跟顏回比呢?他聽說一件事情,就可推知十件相關的事,我頂多推知兩件而已。」孔子也說:「是比不上啊!我和你都比不上他呢!」從此可看出孔子對顏回的欣賞。而我們從子貢「回也聞一以知十」這句話,也能體會顏回過人的聰慧。但可惜孔子這個最優秀的學生英年早逝,在三十歲左右便死了。後來「聞一知十」用來形容人稟賦聰敏,善於類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稟賦聰敏,善於類推。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聰慧敏悟」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孩子領悟力高,能聞一知十,總是名列前茅。
  2. 他向來聞一知十,任何問題只要提示,立即知道如何解答。
  3. 聞一知十的天資固然可貴,但鐵杵磨針的毅力卻更值得稱頌。
  4. 聞一知十的天才畢竟是少數,一般人只能靠後天的努力,以勤補拙。
  5. 他自以為有聞一知十的本領,常常不經求證就下定論,鬧了不少笑話。
  6. 她不但認真負責,而且博學強記,聞一知十,所以才進公司便獲得重用。
辨  識

近義成語

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