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觸類旁通]

觸類旁通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觸類旁通
注  音ㄔㄨˋ ㄌㄟˋ ㄆㄤˊ ㄊㄨㄥ
漢語拼音chù lèi páng tōng
釋  義「觸類」,謂接觸與已知事物相類似的事物。語出《易經.繫辭上》。「旁通」,向旁伸展而通達。語出《易經.乾卦》。後用「觸類旁通」謂據對已知事物的認識與理解,進而通達對其他類似事物的認知。
典故說明「觸類旁通」係由「觸類」及「旁通」二語組合而成。
「觸類」是出自《易經.繫辭上》。〈繫辭〉上、下篇是〈易傳〉中的兩篇,主要是在闡述《易》道的起源與作用。其中有一段說:「用蓍草占筮,得到單卦,僅是一種『小成』。據所得的單卦加以推演、重疊,構成六十四卦,理解其剛柔相推而生的變化,進而增長對其他類似事理的認知,天下所有可能發生的變化便盡在其中了。」「觸類」即從《易經》原文中的「觸類而長」截取出來。
「旁通」二字則是出自《易經.乾卦》。《易經》六十四卦以乾卦為首,乾卦純粹由六個剛健的陽爻組成,象徵著天,是萬物的根源。當乾卦六爻淋漓盡致地發揮其功能,就能向旁伸展而通達萬物的性情,隨不同的時機,駕馭著六龍,運行於天地之間,能使雲行雨降,天下萬物均霑其利。
「旁通」即從原文「旁通情也」截取出來。後來「觸類」和「旁通」被組合成「觸類旁通」,比喻據已理解之事物的知識或理解,進而通達對其他類似事物的認知。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謂據已知事物的認識與理解,進而通達對其他類似事物的認知。

使用類別

用在「領會貫通」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能觸類旁通,才想得出這樣的答案。
  2. 為了活用知識,務求觸類旁通,不必硬記死背。
  3. 我依據老師的解說,觸類旁通,解決了許多問題。
  4. 出這種思考性題目,就是要增加同學觸類旁通的能力。
  5. 從我過去的經驗觸類旁通,也可推出這件事情的因由。
  6. 他才思敏捷,老師每講完一個,就能觸類旁通,靈活運用。
  7. 你如果弄懂這些例題,就可以觸類旁通,計算後面的習題了。
  8. 老師不厭其煩地講解例題,就是要我們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辨  識

近義成語

聞一知十舉一反三

反義成語

刻舟求劍食古不化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