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街談巷議]

街談巷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街談巷議
注  音ㄐㄧㄝ ㄊㄢˊ ㄒㄧㄤˋ ˋ
漢語拼音jiē tán xiàng yì
釋  義大街小巷中的談說議論。語出漢.張衡〈西京賦〉。
擘肌分理
典故說明「街談巷議」即大街小巷裡人們的談說議論,此語較早見於漢代張衡的〈西京賦〉。「西京」指的是西漢首都長安(今西安),〈西京賦〉即以長安為題材,描寫京城氣勢萬千的地理環境、富麗堂皇的建築和社會中各色人物的生活,也揭露了王公貴族的奢侈和腐敗。提及辯士形象時,文中有段話:「若其五縣遊麗,辯論之士。街談巷議,彈射臧否。」從這段文字,我們可以約略想見一群伶牙俐齒的辯士,就駐足在五陵街頭,高談闊論種種風流人物的興衰起落,並褒貶品評其善惡得失。後來「街談巷議」被用來指大街小巷中的談說議論,而且一般用於指稱民間的輿論,如:唐代范攄〈雲溪友議序〉文中提到一句俗諺:「街談巷議,倏有裨于王化。」就是說一般民間的輿論有助於君王的施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大街小巷中的談說議論。

使用類別

用在「眾人談論」、「傳聞流言」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街談巷議未必可靠,不值得去深入探討。
  2. 這個重大案件發生後,街談巷議都以此為焦點。
  3. 口耳相傳的街談巷議,往往成為小說家的寫作素材。
  4. 這個消息在街談巷議中以訛傳訛,讓當事人錯愕不已。
  5. 英國皇室成員的感情生活,一向是民眾街談巷議的話題。
  6. 這種無所根據的街談巷議聽聽就算了,你可千萬別信以為真。
  7. 選舉期間,任何小道消息都可能改變街談巷議的走向,從而左右選情的趨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