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如出一轍]

如出一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如出一轍
注  音ㄖㄨˊ ㄔㄨ ㄔㄜˋ (變) ㄖㄨˊ ㄔㄨ ˊ ㄔㄜˋ
漢語拼音rú chū yī chè (變) rú chū yí chè
釋  義轍,車輛駛過,車輪所留下的行跡。行徑相同,車轍一致。比喻前後所發生的事情非常相似。語出宋.洪邁《容齋續筆.卷一一.名將晚謬》。
一模一樣
典故說明「同出一轍」,指車輪行徑相同,痕跡一致。見用於《容齋隨筆》。《容齋隨筆》,宋代學者洪邁(西元1123∼1202)撰,為其讀書札記,廣涉群經、歷史、文學、哲學、藝術,辨證考據,頗為精確。尤精宋代掌故,可補《資治通鑑》之不足。隨筆以外,又著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在《容齋續筆.卷一一.名將晚謬》中,洪邁舉古代名將關羽、王思政、慕容紹宗、吳明徹為例,認為他們都是威名遠播,建立了當代無人可比的功績,但晚年都因憑恃功勛,誇耀自己的才能,進而輕敵所致。這四位歷史名人的敗亡,十分相像,行跡如同出自同一個車轍。典源又見宋.洪邁《容齋三筆.卷三.奸鬼為人禍》。表述春秋晉景公以及隋文帝之子,患有重疾,他們在醫生診斷前,都做了惡夢,夢見奸鬼進入他們體內藥力不能達到的地方,導致名醫無法救治。奸鬼害人的方法,也是非常相似。其中也用到「如出一轍」一語。「如出一轍」就是用來比喻前後所發生的事情非常相似;亦用於比喻兩者非常相像,幾乎沒有差別。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非常相像,幾乎沒有差別。

使用類別

用在「非常相近」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們幾個人好吃懶做,如出一轍
  2. 他們說法如出一轍,應該早就商量好了。
  3. 這兩件竊盜案的手法如出一轍,應是同一個竊賊做的。
  4. 現代人強調自我,沒有人希望自己的言行和別人如出一轍
  5. 這兩篇小說的情節和結構如出一轍,有互相抄襲的嫌疑,需要查明。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般無二一模一樣毫無二致

反義成語

大相逕庭天差地遠迥然不同截然不同

「如出一轍」及「一模一樣」都有相像、類似的意思。
「如出一轍」側重於基本結構相似,但不完全相同;「一模一樣」側重於同類的東西完全一樣。
如出一轍一模一樣例句
這兩篇小說的情節和結構∼,有互相抄襲的嫌疑,需要查明。
你教我去哪裡找∼的花瓶來賠你?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