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爭先恐後]

爭先恐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爭先恐後
注  音ㄓㄥ ㄒㄧㄢ ㄎㄨㄥˇ ㄏㄡˋ
漢語拼音zhēng xiān kǒng hòu
釋  義「爭先」,爭著在前。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恐後」,惟恐落於他人之後。語本《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爭先恐後」指競相爭先,惟恐落後。
典  源
  1. 「爭先」:《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1>、楚2>爭先3>。晉人曰:「晉固為諸侯盟主,未有先晉者也。」楚人曰:「子言晉、楚匹也,若晉常先,是楚弱也。且晉、楚狎4>主諸侯之盟也久矣!豈專在晉?」叔向謂趙孟曰:「諸侯歸晉之德只,非歸其尸盟也。子務德,無爭先!且諸侯盟,小國固必有尸盟者,楚為晉細,不亦可乎?」乃先楚人。

    〔注解〕

    1. 晉:周代諸侯國。春秋時據有今山西省大部分與河北省西南地區,地跨黃河兩岸。後為韓、趙、魏三家所分,遂亡。
    2. 楚:國名。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3. 爭先:爭執於歃血盟誓的先後。
    4. 狎:音ㄒㄧㄚˊ,更也,交換。
  2. 「恐後」:《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
    王莽知漢中外殫微,本末俱弱,亡所忌憚,生其姦心;因母后之權,假伊周之稱,顓作威福廟堂之上,不降階序而運天下。詐謀既成,遂據南面之尊,分遣五威之吏,馳傳天下,班行符命。漢諸侯王厥角稽首1>,奉上璽韍2>,惟恐在後,或乃稱美頌德,以求容媚,豈不哀哉!是以究其終始彊弱之變,明監戒焉。

    〔注解〕

    1. 厥角稽首:叩頭時,以額頭觸地,即一種俯首至地的最敬禮。稽,音ㄑㄧˇ
    2. 璽韍:整組印璽。韍,音ㄈㄨˊ
典故說明「爭先恐後」係由「爭先」及「恐後」二語組合而成。
「爭先」是出自《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提到晉國與楚國爭執於歃血盟誓的先後。晉國人認為:晉國一向是諸侯的盟主,從來沒有其他國家在晉國之前歃血的。楚國人認為:晉國和楚國的地位是對等的,如果讓晉國一直在先,這就是楚國比晉國弱小了。而且晉國、楚國交換著主持諸侯的結盟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怎能說晉國一直是盟主呢?因雙方爭執不下,於是叔向對趙孟(二人均為晉國臣子)說:「諸侯是歸服於晉國的德行,不是歸服於晉國是否主持盟會。你致力於修明德行,不要去爭搶歃血的先後。諸侯結盟,小國本就應有一個出來負責結盟諸種事物的,此次就讓楚國做為晉國的小國,不也可以嗎?」因此就讓楚國先歃血。
「恐後」是出自於《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內容是說王莽在西漢末年時,已察知漢朝即將走到盡頭,國力衰微,因而心生貪念,以外戚的權勢,作威作福,行使命令。其他的諸侯王看到這樣的局勢,都紛紛向王莽致上最敬禮,爭相奉上印璽,惟恐落於他人之後,有的則歌頌王莽的功德,極盡諂媚,真是令人感到悲哀!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爭先恐後」,指競相爭先,惟恐落後。
書  證
  1. 宋.董煟《救荒活民書.卷二.不抑價》:「于是商賈聞之,晨夕爭先惟恐後。」
  2. 明.唐順之〈春坊中允方泉李君墓表〉:「於此之時,彬彬雅雅,爭先恐後,何其盛耶?」
  3.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香雲》:「侍女曳羅綺者數十百人,莫不妖冶,順承指顧爭先恐後。」
  4. 《宦海》第一四回:「眾人聽了,雖然吃了一驚,卻大家都是要錢的心勝,哪裡肯住,一個個爭先恐後的直搶上來。」
  5. 清.陸隴其〈懸賞購盜示〉:「如是,則人人賈勇,莫不爭先恐後。」
  6.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二回:「所以一聽了這話,便都爭先恐後的去了,督辦要阻止也來不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競相爭先,惟恐落後。

使用類別

用在「搶前爭先」的表述上。

例句

  1. 搭乘公車要依序上下,不可爭先恐後
  2. 戲院散場請依序離開,不可爭先恐後
  3. 一打開柵門,賽馬就爭先恐後地衝了出去。
  4. 大雨過後,新苗爭先恐後地從土壤中冒了出來。
  5. 民眾都已養成排隊的習慣,爭先恐後的情景已不復見。
  6. 外面忽然鑼鼓喧天,所有人都爭先恐後地跑出去看熱鬧。
  7. 一聽說百貨公司大拍賣,很多人便爭先恐後地前往搶購。
  8. 明星一出現,記者們就爭先恐後地提出各種問題,要他回答。
參考詞語
  1. 恐後爭先
    ㄎㄨㄥˇ ㄏㄡˋ ㄓㄥ ㄒㄧㄢ
    kǒng hòu zhēng xiān
    即「爭先恐後」。見「爭先恐後」條。

    1.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八回:「況且他跑的又一點沒有規矩,不似上海只靠左邊走,便沒有碰撞之虞;他卻橫衝直撞,恐後爭先。」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