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安居樂業]

安居樂業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安居樂業
Bopomofo ㄐㄩ ㄌㄜˋ ㄧㄝˋ
Pinyinān jū lè yè
Interpretation生活安定和樂,而且喜好自己的職業。語本《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序》。
Allusion description自古以來,人民都有「安居樂業」的渴望。早在先秦典籍《老子》中,對於人民理想生活的雛形便有過如此一段描述:「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其描述之理想情境為:人人能吃得美味,穿得足夠,住得安穩,工作愉快。雖然與鄰國距離相近,但因為大家都能自給自足,故人民之間不必因交易所需而往來。這樣的概念也呈現於漢代史書《漢書》,在論述經濟思想的〈貨殖傳序〉中陳述了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的人,自然而然地培養了各自的技能,其後代子孫也在適切的環境中,輕鬆學得先人所傳授的一切,大家都過著安定和樂的生活。而原文中有「各安其居而樂其業」這段話,後來「安居樂業」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生活安定和樂,而且喜好自己的職業。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人民生活安定和樂,且喜好自己的工作。

Usage category

用在「安定祥和」的表述上。

Example

  1. 由於戰火的蹂躪,人民無法安居樂業
  2. 自古以來,人民都希望能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3. 一個好的政府,首先要使百姓都能夠安居樂業
  4. 生活在寶島臺灣,隨處可見人民安居樂業的繁榮景象。
  5. 經過長期戰亂,人們都期盼能重新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6. 這個村落屢遭水患,人民因為無法安居樂業,紛紛外出謀生。
  7. 經過十幾年的經營,這一帶變得十分繁榮,人民都能安居樂業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安身立命安家立業安堵樂業

Antisense idiom

水深火熱民不聊生流離失所顛沛流離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