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水深火熱]

水深火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水深火熱
注  音ㄕㄨㄟˇ ㄕㄣ ㄏㄨㄛˇ ㄖㄜˋ
漢語拼音shuǐ shēn huǒ rè
釋  義處在深水熱火中。比喻處境非常艱困、痛苦。語本《孟子.梁惠王下》。
火熱湯沸」、「簞食壺漿
典故說明戰國時燕國內亂,齊國乘機攻打燕國,燕國邊防毫不抵抗,結果大敗。這時有人勸齊宣王占領燕國,也有人勸他不要占領。齊宣王覺得吞併燕國是天意,但孟子對他說:「這不是天意,而是民心!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喜悅快樂,那麼您就吞併它,就像武王伐紂一樣。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不喜悅快樂,那麼您就不要吞併它,就像文王時,因為紂還有賢臣,所以文王不伐紂一樣。今天以萬乘大國去征伐另外一個萬乘大國,對方人民所以捧著食物、飲水前來迎接,必定是渴盼來軍能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中。假如來軍不但不能解救他們,反而使他們陷入更大的痛苦中,我看他們逃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來歡迎來軍去占領他們的國家?」後來「水深火熱」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出來,比喻處境非常艱困、痛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處境非常艱困、痛苦。

使用類別

用在「艱難困苦」的表述上。

例句

  1. 農民生活已水深火熱了,還要對他們怎樣?
  2. 想起那段水深火熱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3. 我們要求生存,就算是水深火熱中也要掙扎。
  4. 沒經過水深火熱的磨練,那算得了是條漢子?
  5. 這樣的政策不是要把百姓推入水深火熱中嗎?
  6. 那幾年盜匪叢起,日子說是水深火熱也不為過。
  7. 因為長期的內戰,讓該地區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8. 暴政猛於虎,搞得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主政者仍未覺醒。
  9. 我剛入伍的那段日子,因為不習慣,每天過得像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辨  識

反義成語

安和樂利安居樂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