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衣冠楚楚]

衣冠楚楚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衣冠楚楚
注  音 ㄍㄨㄢ ㄔㄨˇ ㄔㄨˇ
漢語拼音yī guān chǔ chǔ
釋  義「衣冠楚楚」之「冠」,典源作「裳」,裳和冠均為服裝重要的部分。穿衣佩裳或穿衣戴冠都有服裝整齊之意。楚楚,鮮明出眾的樣子。「衣裳楚楚」或「衣冠楚楚」,都是指服裝整齊而鮮明出眾。語本《詩經.曹風.蜉蝣》。後用「衣冠楚楚」形容男子服裝整齊而鮮明出眾。
典故說明「衣冠楚楚」原作「衣裳楚楚」。《詩經》是現存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大抵收錄周初至春秋中葉的作品,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蜉蝣〉一詩以有人以為是沒落士大夫的哀嘆,也有人認為是嘆息人生短促的詩。詩中說到蜉蝣的翅膀薄又亮,真像鮮明的衣裳。可是生命朝生暮死,令我心很是傷悲,蜉蝣如此,我也是如此!我的人生歸處在何方啊!詩中以「衣裳楚楚」形容服裝整齊亮麗。後來「衣冠楚楚」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男子服裝整齊出眾。因古代男子盛裝,必須戴冠的緣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男子服裝整齊出眾。

使用類別

用在「衣著體面」的表述上。

例句

  1. 王先生看來衣冠楚楚,舉止溫文儒雅。
  2. 他表面衣冠楚楚,私底下卻做了許多不法的勾當。
  3. 別看他一付衣冠楚楚的樣子,其實是個奸詐的小人。
  4. 衣冠楚楚地前往赴約,希望能獲得心上人的青睞。
  5. 突然進來一個衣冠楚楚的青年,彬彬有禮地向每一個人問好。
  6. 會場大門打開,一群人衣冠楚楚地走進來,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7. 今天是董事長的六十大壽,男同事個個衣冠楚楚,女同事則都打扮得花枝招展,一同前往赴宴。
辨  識

近義成語

峨冠博帶

反義成語

不修邊幅衣冠不整衣衫襤褸鶉衣百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