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盤根錯節]

盤根錯節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盤根錯節
注  音ㄆㄢˊ ㄍㄣ ㄘㄨㄛˋ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pán gēn cuò jié
釋  義樹木的根株盤曲、節目交錯。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語出晉.袁宏《後漢紀》卷一六。
典故說明「盤根錯節」的原義是樹根盤屈,枝節交錯;也可用來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東漢虞詡因曾得罪大將軍鄧隲,鄧隲一直等待時機想要報復。不久朝歌一帶發生暴亂,鄧隲故意陷害虞詡,讓他被派到朝歌當縣長。虞詡的親友都來慰問他,虞詡反而笑著說:「有操守的臣子,遇到難辦的事不會逃避;就像砍樹時,如果沒有遇到長得盤根錯節的樹木,又怎能顯出斧頭的鋒利呢?這正是我立功的好時機,我很奇怪諸位因此來慰問我。」果然虞詡上任後,一舉平定了朝歌的動亂。後來「盤根錯節」演變為成語,就用來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樹根盤屈,枝節交錯。

使用類別

用在「樹木茂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棵百年的大榕樹,生得盤根錯節,枝葉茂密。
  2. 這片盤根錯節的榕樹林,竟只是由一棵大榕樹的枝芽衍生而成。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

使用類別

用在「複雜紛亂」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兩人之間的關係盤根錯節,不是旁人所能理解的。
  2. 這個案子的案情,盤根錯節,十分複雜,我們一定要查明來龍去脈。
  3. 這幾年來,王經理結黨營私,權力脈絡盤根錯節,短時間內難以剷除。
  4. 這件弊案牽扯到的人事物真是盤根錯節,極其複雜,一時很難調查清楚。

辨  識

近義成語

犬牙交錯錯綜複雜

反義成語

井然有序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