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動輒得咎]

動輒得咎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動輒得咎
注  音ㄉㄨㄥˋ ㄓㄜˊ ㄉㄜˊ ㄐㄧㄡˋ
漢語拼音dòng zhé dé jiù
釋  義輒,總是。咎,罪過。「動輒得咎」指一有舉動就會遭受責罰。形容人處境困難,極易受到責難。語出唐.韓愈〈進學解〉。
典故說明韓愈是唐代著名的文人,他精通六經百家,崇尚儒學,排斥佛老,文章自成一家,為後世治古文者所取法。登進士第後,曾任國子博士、監察御史等職,卻因直言敢諫,屢次犯怒被貶,久久不得升遷。韓愈自認才高,不應受此待遇,因此作〈進學解〉一文以抒己憤。該文採問答方式,以國子先生喻己,假托學生之言,抒發自己才高卻不受重用的不滿,卻說自己不過是一介庸才,符合目前的低位閒差,用以自我解嘲。文中的「跋前躓後,動輒得咎」就是學生描述國子先生(韓愈)在官場上的處境艱難,一有舉動就會遭受責罰,進退兩難,而屢遭貶謫。後來「動輒得咎」就被用來形容人處境困難,極易受到責難。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處境困難,極易受到責難。

使用類別

用在「處境艱難」的表述上。

例句

  1. 公司的主管專制暴躁,常使部屬有動輒得咎的感覺。
  2. 如果你對人的態度客氣一點,就不會經常動輒得咎了。
  3. 在專制政府的統治下,人民動輒得咎,毫無自由可言。
  4. 她不堪動輒得咎的婚姻生活,決定離婚以解脫長年的痛苦。
  5. 這件事情造成的影響很廣泛,動輒得咎,我們要小心處理。
  6. 他在原單位人際關係沒處理好,動輒得咎,於是提出調職的要求。
  7. 小明的父母感情不和,常拿小孩當出氣筒,因此他經常活在動輒得咎的恐懼中。
辨  識

形音辨誤

輒,音ㄓㄜˊ。每、總是。不可寫作「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