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執迷不悟]

執迷不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執迷不悟
注  音ˊ ㄇㄧˊ ㄅㄨˋ ˋ (變) ˊ ㄇㄧˊ ㄅㄨˊ ˋ
漢語拼音zhí mí bù wù (變) zhí mí bú wù
釋  義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語或本晉.釋道恆〈釋駁論〉。
迷而不悟」、「冥頑不靈
典故說明「執迷不悟」是指人堅信錯誤的觀念,無法醒悟,「迷」即是迷惑之意。東晉時,佛教對中國的影響日劇,僧侶們的政治勢力日漸龐大,道德也日趨墮落,引起不少人的批評。僧人釋道恆有感於時人對佛教的質難,作〈釋駁論〉斥責僧人的所作所為,並說他們「執迷自畢,沒齒不悟」,就是指他們固執自信,永遠也不知道悔悟。後來「執迷不悟」這句成語可能就是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稍晚,南朝梁武帝蕭衍的文章中就使用了這句成語。他在前朝被封為征東將軍,為朝廷帶兵東征,剷除地方勢力。出發前寫了一篇〈移檄京邑〉,向當地的領袖喊話,說他們受到良好的教養,只是受制於惡人,才不得不為亂。若歸順朝廷,即能轉禍為福。但若還是「執迷不悟」,與朝廷對抗,一旦大軍壓境,將會萬劫不復。此處的「執迷不悟」就是這樣的用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固執不改」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一再規勸你,你為什麼仍然執迷不悟
  2. 對那些執迷不悟的罪犯,應該依法嚴辦。
  3. 如果你再執迷不悟,將會為此付出龐大的代價。
  4. 他的個性頑劣,雖然師長們一再規勸,仍然執迷不悟
  5. 犯錯是常見的,但如犯了錯還執迷不悟,那就無藥可救了。
  6. 十賭九輸,一個人不可能靠賭博致富的,你不要再執迷不悟了。
  7. 因為你當初執迷不悟,不肯聽別人的建議,今日才會這麼落魄。
  8. 對於那些執迷不悟的人,我們除了給予懲戒,也要鼓勵他們走上正途。
  9. 如果他再這樣執迷不悟,堅持己見,恐怕會造成害人害己的結果,到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10. 你已經觸犯了法律,如果還執迷不悟,不肯去自首,法網恢恢,你終究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辨  識

近義成語

至死不悟冥頑不靈、頑固不化

反義成語

如夢初醒回頭是岸迷途知返浪子回頭懸崖勒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