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苟且偷安]

苟且偷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苟且偷安
注  音ㄍㄡˇ ㄑㄧㄝˇ ㄊㄡ
漢語拼音gǒu qiě tōu ān
釋  義「苟且」,行事馬虎草率,得過且過。語出《漢書.卷八六.何武王嘉師丹傳.王嘉》。「偷安」,貪圖眼前的安逸,不顧將來可能發生的危難。語出漢.賈誼《新書.數寧》。「苟且偷安」形容得過且過,只圖眼前安逸,不顧將來。
典故說明「苟且偷安」係由「苟且」及「偷安」二語詞組合而成。
「苟且」見於《漢書.卷八六.何武王嘉師丹傳.王嘉》。王嘉(?∼西元前2),西漢平陵人,字公仲,以明經射策甲科為郎,後為南陵丞、長陵尉。哀帝時為丞相,封新甫侯。哀帝寵幸佞臣董賢,王嘉極諫,被繫於獄中二十餘日而死,追諡忠。王嘉曾上疏哀帝論政,認為孝文帝時吏治清明,官員們盡忠職守,行事不會馬虎草率,得過且過。
「偷安」則見於漢.賈誼《新書.數寧》。賈誼(西元前200∼前168),西漢洛陽人,為文學家兼政論家。文帝召為博士,超遷至太中大夫,所論列多見施行,因遭毀忌,出為長沙王太傅,遷為梁懷王太傅,後懷王墮馬死,誼自傷為傅無狀,年餘亦卒,世人稱為「賈太傅」、「賈長沙」,又稱為「賈生」。所著《新書》共十卷,內容主在懲秦之失,並對漢初君主提出各項治安策。賈誼在書中論到天下情勢,認為很多人都說如今天下已經安定,只有自己敢冒大不韙,說天下尚未安定。他又認為這些人並非愚者,看不清天下大勢,只是為了阿諛諂媚皇帝,所以故意說出和違背事實的話。這種行為,就好比把火放在木柴下面,然後躺在木柴上面,只因火尚未燒到,就覺得安,這是貪圖眼前的安逸,不顧將來可能發生危難的做法。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苟且偷安」,用來形容得過且過,只圖眼前安逸,不顧將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得過且過,只圖眼前安逸,不顧將來。

使用類別

用在「貪圖安逸」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不能苟且偷安,應該重新振作起來。
  2. 國家面臨危難,人民怎麼可以苟且偷安
  3. 年輕人理當奮發圖強,豈可苟且偷安,不思進取。
  4. 他寧可苟且偷安,也不願積極進取,真叫人惋惜。
  5. 你若要想有所作為,就必須克服苟且偷安的惰性。
  6. 與其苟且偷安,不如奮力一搏,或許可以開創新局。
  7. 我們不能苟且偷安,一定要自強不息,才能創出一番事業。
辨  識

近義成語

因循苟且苟且偷生、苟安旦夕、得過且過

反義成語

自強不息、發憤努力、發憤圖強、發奮圖強、奮發向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