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得過且過]

得過且過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得過且過
注  音ㄉㄜˊ ㄍㄨㄛˋ ㄑㄧㄝˇ ㄍㄨㄛˋ
漢語拼音dé guò qiě guò
釋  義能夠過得去就暫且這樣過下去。語或本宋.陸游〈雜詠〉詩。後用「得過且過」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
典故說明「得過且過」說的是一種能夠過得去就暫且過下去的生活態度。在宋代大詩人陸游的〈雜詠〉詩中,有一首寫到自己:「得過一日且一日,安知今吾非故吾?袖手明窗讀《周易》,不辜香飯一齋盂。」意思是說自己閒散下來,就這樣一天天過著,不過這樣的生活也不錯,能夠在明窗下靜讀《周易》,倒也不辜負那還能吃到口的香噴噴的飯。這裡的「得過一日且一日」,一般以為可能就是「得過且過」一語的典源。關於這句成語有個有趣的傳說: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寒號蟲》中記載:在五臺山上有一種鳥,每當春夏,全身羽毛絢麗豐滿,相當美麗。這時牠的叫聲聽起來好像得意地說:「鳳凰不如我!鳳凰不如我!」可是到了秋冬時,牠的羽毛全部脫落,變得十分難看。這時牠的叫聲聽起來就變成了:「得過且過!得過且過!」所以人們稱牠作「寒號蟲」或「寒號鳥」。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

使用類別

用在「慵懶散漫」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這種得過且過的做事態度,如何能讓上司信任。
  2. 人只能活一次,所以得過且過的人生態度不可取。
  3. 這個人向來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難堪重任。
  4. 如今社會環境混亂,有些人得過且過,失去了對生活的熱忱。
  5. 這種終身保障制度難免使一些人得過且過,致使工作不積極。
  6. 一想到多做多錯,有些員工乾脆得過且過地混日子。如此下去,公司如何有前途?
辨  識

近義成語

苟且偷安敷衍塞責

反義成語

發憤圖強精益求精聞雞起舞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