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所適從]

無所適從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所適從
注  音ˊ ㄙㄨㄛˇ ˋ ㄘㄨㄥˊ
漢語拼音wú suǒ shì cóng
釋  義適,古音ㄉㄧˊ,專主。「無所適從」指不知聽從誰才好。語本《左傳.僖公五年》。後世借以比喻不知怎麼辦才好。
不知所從
典故說明據《左傳.僖公五年》載,春秋時,晉獻公愛寵妾驪姬,立她為夫人。後來驪姬想立自己的兒子奚齊為太子,於是設計陷害太子申生,和兩位公子重耳與夷吾。驪姬先慫恿獻公命申生守曲沃,重耳守蒲,夷吾守屈,只把奚齊和她妹妹與獻公生的兒子卓子留在身邊。又派士蒍去築蒲城和屈城。士蒍知道驪姬離間獻公父子的陰謀,所以城築了一半就停工了,把柴薪晒在上面。公子夷吾知道此事,就向獻公控告士蒍辦事不力。士蒍為自己辯解道:「臣聽說:『如果沒有喪事卻悲傷,憂愁必然接著到來;沒有兵患卻築城,必會被敵人據守。』既然會被敵人據守,又何必完成它呢?擔任官職而不服從君命,是不敬;把敵人可以據守的城池築得堅固,是不忠。一個失去忠敬的臣子,還拿什麼事奉國君?希望您能夠以修養德行的方式來鞏固宗子的地位,又有甚麼城池比得上呢?」士蒍退下後,又感慨地賦詩明志,詩云:「如今國家混亂的情勢,就像破舊狐裘上的毛一樣紛亂,一個國家有了好多位君主,我真不知該聽從誰的命令才好!」典源又見《左傳.宣公十二年》。言楚國與晉國交戰,楚莊王見到晉軍聲勢浩大,本想退兵,但是臣子伍參力主迎戰,並分析敵情說:「晉國的執政者是新上任的,不能發布號令。他的副手先縠剛愎不仁,不肯聽從命令。晉軍的三個統帥無法專權行事,想聽命又沒有上司下令,如此一來,大軍該聽誰的命令才好呢?所以這次戰役,晉軍必敗。」「無所適從」在此亦為不知聽從誰才好的意思。後來「無所適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但多用來比喻處理一件事卻不知如何是好。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不知聽從誰才好。

使用類別

用在「茫無頭緒」的表述上。

例句

  1. 太多人對他提出建議,把他弄得無所適從
  2. 兩位經理的意見不同,弄得屬下無所適從
  3. 爸爸要我洗車,媽媽叫我擦窗戶,弄得我無所適從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不知如何是好。

使用類別

用在「茫無頭緒」的表述上。

例句

  1. 政策一變再變,讓民眾感到無所適從
  2. 老師要言行一致,否則學生將會無所適從
  3. 總經理朝令夕改,讓下屬們感到無所適從
  4. 因為有各說各話的政黨,才會有無所適從的選民。
  5. 你一會兒說這樣做是對的,一會兒又說這樣做是錯的,真叫人無所適從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知所措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