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銳不可當]

銳不可當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銳不可當
注  音ㄖㄨㄟˋ ㄅㄨˋ ㄎㄜˇ ㄉㄤˇ
漢語拼音ruì bù kě dǎng
釋  義「銳不可當」的「銳」,典源作「鋒」。形容氣勢威猛,所向無敵。語或本《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
勢不可當」、「勢如破竹
典故說明「銳不可當」原作「鋒不可當」,可能是出自於《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秦末,劉邦手下大將韓信首先擊滅魏王豹,平定魏地,又活捉代國相國夏說,乘勝領兵越過太行山,對趙國發動攻擊。趙王與主帥陳餘聞訊,立即於井陘口集結大軍防守。井陘口是太行山八大隘口之一,其西是一條幾十公里的狹窄驛道,不利於龐大部隊的行動。趙軍只要能事先守住陘口,便可居高臨下,以逸待勞,處於優勢;反觀韓信千里行軍,軍隊體力疲乏,居於劣勢。趙軍有一名謀士李左軍向陳餘分析情勢,認為韓信在短時間屢建奇功,乘勝進攻趙國,士氣旺盛,鋒銳難以抵擋,趙軍應先避開漢軍的鋒芒,不宜正面交戰。而漢軍千里行軍,糧草輸送若是有所遲延,將是其最大的弱點。由於井陘口道路狹隘,車馬不能並行,因此補給的輜重車輛必定落於大軍之後。因此,李左車向陳餘建議,由他帶領三萬人馬從小徑奇襲漢軍補給部隊,斷其糧道,這樣韓信必被趙軍打敗。但是陳餘沒有採納李左車的建議,最後終被韓信用計所敗,斬於泜水之上。「銳不可當」這個成語,或許就從這裡的「其鋒不可當」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無法阻擋的威猛氣勢。出現「銳不可當」的書證如《宋史.卷三二六.侍其曙列傳》:「契丹主曰:『其鋒銳不可當。』遂引眾去。」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氣勢威猛,所向無敵。

使用類別

用於「氣勢強盛」、「順利進展」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球隊有銳不可當的實力,奪魁有望。
  2. 從起跑後,他就一路銳不可當地領先群雄。
  3. 這支部隊的表現真是勇猛無比,銳不可當
  4. 我軍精銳一出,果然銳不可當,敵人望風而逃。
  5. 這次會贏,我們靠的就是這股銳不可當的氣勢。
  6. 想當年他所帶領的軍隊以銳不可當之勢,橫掃大江南北。
  7. 為了完成任務,這次派出勇猛無比,銳不可當的蛙人部隊。
  8. 近年來網路公司崛起的速度銳不可當,已威脅到許多傳統企業的生存。
辨  識

近義成語

勢不可當所向無敵

反義成語

望風披靡聞風喪膽

「銳不可當」及「勢不可當」都有力量強大,不可抵擋的意思。
「銳不可當」側重於精銳,多用於具對抗性的場合;「勢不可當」則泛指形勢、力道。
銳不可當勢不可當例句
為了完成任務,這次派出勇猛無比,∼的蛙人部隊。
土石流由山上瀉下,挾著巨木巨石,∼。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