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望風披靡]

望風披靡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望風披靡
注  音ㄨㄤˋ ㄈㄥ ㄆㄧ ㄇㄧˇ
漢語拼音wàng fēng pī mǐ
釋  義草木迎風傾伏倒。語本漢.司馬相如〈上林賦〉。後用「望風披靡」形容為強大的氣勢所壓倒。
典故說明「望風披靡」原作「應風披靡」。司馬相如,字長卿,漢蜀郡成都人,為漢賦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他因〈子虛賦〉被漢武帝召見,後作〈上林賦〉,描寫皇帝狩獵時的盛大場面,漢武帝見了大喜,遂拜司馬相如為中郎將。〈上林賦〉內容以虛構的人物:楚國子虛先生、齊國烏有先生、漢朝無是公三人的對話,描寫諸侯、天子的遊獵盛況和天子上林苑的豪華壯麗。其中無是公描述漢武帝時的上林苑:地域廣大,山川雄奇,花草繁盛。各種香草遍布在廣闊的大澤,蔓延在廣大的平原之上,迎著微風伏倒,散發著濃烈的芳香。後來「望風披靡」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為強大的氣勢所壓倒。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為強大的氣勢所壓倒。

使用類別

用在「氣勢強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支長勝球隊所到之處,與賽者莫不望風披靡
  2. 敵人看到我軍的壯盛軍容,立刻望風披靡,不戰而降。
  3. 這支總是讓對手望風披靡的球隊,今日總算嚐到敗績。
  4. 警方近日的大力掃盪,讓飆車族望風披靡,落荒而逃。
  5. 這個品牌的產品形象非常好,凡有它的專櫃出現,其他同類產品無不望風披靡,難有業績。
辨  識

近義成語

望風而逃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