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言之有物]

言之有物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言之有物
注  音ㄧㄢˊ ㄧㄡˇ ˋ
漢語拼音yán zhī yǒu wù
釋  義指言論或文章有根據、有內容。語本《易經.家人卦.象》。
言之無物
典故說明「言之有物」原作「言有物」,指言語有內容,不說空泛無益的話。《易經》相傳由伏羲制卦,文王作繫辭,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經》的內容,最早只是記大自然、氣象、天文等變化,供古代帝王施政參考之用,一般百姓則用為占卜吉凶。直到孔子為《易經》作傳,才賦予它哲理上的意義,成為儒家的重要典籍。《易經》的內容充滿神祕的色彩,理念幽微莫測,由宇宙運行乃至人事生滅,都有極精辟的見解。〈家人〉是《易經》的第三十七卦,指一家之人,卦形為火下風上(䷤),取風由火出,人人各守其職之義。象辭的解說為:「風由火而生出,是〈家人〉這一卦的象徵。因此君子講話的內容必定實在,不會說空泛無益的話,做事也能持續不斷,不會半途而廢。」後來「言之有物」這句成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言論或文章有根據、有內容。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言論或文章有根據、有內容。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內容充實」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篇文章言之有物,擲地有聲。
  2. 這本書言之有物,的確值得一讀。
  3. 寫文章必須要言之有物,切忌空話連篇。
  4. 寫作必須言之有物,不可流於虛妄空談。
  5. 如果你言之有物,就可以受人敬重和賞識。
  6. 現在言之有物的電視節目,真是少之又少。
  7. 這個節目言之有物,所邀請的來賓都是學有專精。
  8. 他的演講言之有物,因此吸引廣大聽眾,場場爆滿。
  9. 口才好的人有三個條件:第一是把話講清楚,第二是言之有物,第三是風趣。
辨  識

近義成語

言必有中

反義成語

空洞無物、蛙鳴蟬噪、游談無根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