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一毛不拔]

一毛不拔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一毛不拔
Bopomofo ㄇㄠˊ ㄅㄨˋ ㄅㄚˊ (變) ˋ ㄇㄠˊ ㄅㄨˋ ㄅㄚˊ
Pinyinyī máo bù bá (變) yì máo bù bá
Interpretation一根毫毛也不願意拔取。比喻自私自利,不肯貢獻出些微的力量。語本《孟子.盡心上》。後亦用「一毛不拔」形容人非常吝嗇。
△「愛財如命」、「摩頂放踵
Allusion source《孟子.盡心上》
孟子曰:「楊子1>取為我2>,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墨子3>兼愛4>,摩頂放踵5>利天下,為之。子莫執中,執中為近之,執中無權,猶執一也。所惡執一者,為其賊道也,舉一而廢百也。」

〔Annotation〕

  1. 楊子:楊朱,生卒年不詳,字子居,戰國時衛人。其學說主張「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與墨子的兼愛思想正好相反。
  2. 為我:即貴己學說,一種個人主義的學說,為戰國時楊朱所主張。
  3. 墨子:墨翟(西元前501?~前416),戰國時魯人。著有《墨子》一書,提倡兼愛、非攻、節用等學說。主張消弭戰爭,宣揚和平,自成一家之言。為墨家思想的代表。
  4. 兼愛:戰國時墨翟所倡導的學說。主張平等之愛,無親疏厚薄的不同。
  5. 摩頂放踵:比喻捨身救世,不辭勞苦。摩,通「磨」,磨損。踵,音ㄓㄨㄥˇ,腳後跟。見「摩頂放踵」。
Allusion description春秋戰國時期是個百家爭鳴的時代,許多思想家都提出自己的學說主張,以期能對治理國政有所幫助。而戰國時候,楊朱的貴己學說和墨子的兼愛學說恰巧形成強烈的對比。在《孟子》書中就很清楚扼要地指出了兩人思想的差別。孟子說:「楊子主張為我,一切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打算,即使是拔出一根毫毛那樣微小的東西而對天下有利,也不肯做。然而墨子的兼愛主張,卻是一種平等之愛,縱使是磨禿了頭頂,走破了腳後跟,只要是有利於天下的事,他便會奮不顧身的去做。」後來「一毛不拔」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演變而出,比喻自私自利,不肯貢獻出些微的力量。今亦用於形容人非常吝嗇。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燕丹子》卷中:「荊軻曰:『有鄙志,常謂心向意,投身不顧;情有異,一毛不拔。』」
  2.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道者去後,自實展轉思量:『此翁與我向非相識,尚承其好意如此,叵耐繆千戶負欠了我的,反一毛不拔。』」
  3. 《水滸傳》第六二回:「董超罵道:『你這財主們,閑常一毛不拔。今日天開眼,報應得快!』」
  4. 《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許宣日常一毛不拔,今日壞得些錢鈔,便要我替他討老小?」
  5. 《文明小史》第五五回:「王明耀是一毛不拔的,也混在裡面白吃白喝。」
  6. 《官場現形記》第三九回:「不過也天生就的另外一種脾氣,是:朋友遇有急難,問他借錢,他是一毛不拔的。」
  7. 《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們管山喫山,管水喫水。都像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非常吝嗇。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吝嗇愛財」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就像隻鐵公雞,一毛不拔
  2. 這種人真是一毛不拔的吝嗇鬼。
  3. 一個人要真是一毛不拔,有誰會喜歡他?
  4. 沒想到他平日一毛不拔,也會捐錢賑災。
  5. 這種一毛不拔的人,誰會願意跟他來往?
  6. 如果社會上人人都一毛不拔,還有什麼人情味可言!
  7. 他雖然很富有,但卻一毛不拔,從不參加公益活動。
  8. 看他整天攥著兩個拳頭,一文不花,活像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視錢如命、愛財如命鐵公雞

Antisense idiom

一擲千金仗義疏財、解囊相助、慷慨解囊

「一毛不拔」及「愛財如命」都有吝嗇、捨不得花錢的意思。
「一毛不拔」側重於吝嗇之表述;「愛財如命」則側重於貪婪之表述。
一毛不拔愛財如命Example
他就像隻鐵公雞,∼。
這個∼的昏官,不知冤枉了多少好人。

Ref. words
  1. 一毫不拔
    ㄏㄠˊ ㄅㄨˋ ㄅㄚˊ (變) ˋ ㄏㄠˊ ㄅㄨˋ ㄅㄚˊ
    yī háo bù bá (變) yì háo bù bá
    猶「一毛不拔」。見「一毛不拔」條。

    1. 宋.洪适《盤洲文集.卷二○.錢宗俊承信郎制》:「富者嗇財,一豪(毫)不拔。」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