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毛不拔]

一毛不拔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毛不拔
注  音 ㄇㄠˊ ㄅㄨˋ ㄅㄚˊ (變) ˋ ㄇㄠˊ ㄅㄨˋ ㄅㄚˊ
漢語拼音yī máo bù bá (變) yì máo bù bá
釋  義一根毫毛也不願意拔取。比喻自私自利,不肯貢獻出些微的力量。語本《孟子.盡心上》。後亦用「一毛不拔」形容人非常吝嗇。
愛財如命」、「摩頂放踵
典故說明春秋戰國時期是個百家爭鳴的時代,許多思想家都提出自己的學說主張,以期能對治理國政有所幫助。而戰國時候,楊朱的貴己學說和墨子的兼愛學說恰巧形成強烈的對比。在《孟子》書中就很清楚扼要地指出了兩人思想的差別。孟子說:「楊子主張為我,一切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打算,即使是拔出一根毫毛那樣微小的東西而對天下有利,也不肯做。然而墨子的兼愛主張,卻是一種平等之愛,縱使是磨禿了頭頂,走破了腳後跟,只要是有利於天下的事,他便會奮不顧身的去做。」後來「一毛不拔」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演變而出,比喻自私自利,不肯貢獻出些微的力量。今亦用於形容人非常吝嗇。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非常吝嗇。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吝嗇愛財」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就像隻鐵公雞,一毛不拔
  2. 這種人真是一毛不拔的吝嗇鬼。
  3. 一個人要真是一毛不拔,有誰會喜歡他?
  4. 沒想到他平日一毛不拔,也會捐錢賑災。
  5. 這種一毛不拔的人,誰會願意跟他來往?
  6. 如果社會上人人都一毛不拔,還有什麼人情味可言!
  7. 他雖然很富有,但卻一毛不拔,從不參加公益活動。
  8. 看他整天攥著兩個拳頭,一文不花,活像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
辨  識

近義成語

視錢如命、愛財如命鐵公雞

反義成語

一擲千金仗義疏財、解囊相助、慷慨解囊

「一毛不拔」及「愛財如命」都有吝嗇、捨不得花錢的意思。
「一毛不拔」側重於吝嗇之表述;「愛財如命」則側重於貪婪之表述。
一毛不拔愛財如命例句
他就像隻鐵公雞,∼。
這個∼的昏官,不知冤枉了多少好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