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管窺蠡測]

管窺蠡測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管窺蠡測
注  音ㄍㄨㄢˇ ㄎㄨㄟ ㄌㄧˊ ㄘㄜˋ
漢語拼音guǎn kuī lí cè
釋  義蠡,用瓠瓜做成的水瓢。「管窺蠡測」是指透過管子看天,用水瓢測量海水。比喻見識淺陋狹窄。語本《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
管中窺豹」、「以管窺天」。
典故說明漢武帝時,有個名叫東方朔的年輕人。為人詼諧幽默,性格豪邁,對事直言不諱,武帝非常喜歡他。他對自己有很高的期許,認為讀聖賢書,應被重用而對國家有所貢獻。於是上書皇帝,陳述自己對國家政事的意見,但卻沒有受到重視,因而寫下〈答客難〉。文中假設客人問他,既然自己博學又機智,為何不能像戰國時代的蘇秦、張儀有那樣崇高的地位?他回答時代不同了,彼一時,此一時也。戰國時代各國競爭激烈,讀書人可憑本事施展抱負。但現在漢朝統一天下,有固定的人事體系,有志之士不一定能受到重用。更何況自己是「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意思是說自己眼界狹小,見識短淺,能力纖弱,哪有資格表達意見呢?東方朔以反話的方式,抒發自己的不平與無奈。後來「管窺蠡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見識淺陋狹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見識淺陋狹窄。

使用類別

用在「見識淺陋」的表述上。

例句

  1. 評論作品最忌片面,因為易陷於管窺蠡測之嫌。
  2. 我對這事果然了解得不透澈,難怪你會說我是管窺蠡測
  3. 天文學博大精深,若只用星相來解釋,難免管窺蠡測之憾。
  4. 他這番對國際局勢的析論,也只是管窺蠡測之見,何足採信!
  5. 探討問題要廣蒐資料,多請教專家,才能免於管窺蠡測之譏。
  6. 現在的判斷只是管窺蠡測,要想掌握整個案情,還得深入的調查才行。
  7. 宇宙無限,人生有限,若要以有限見識無限,也只是管窺蠡測,耗精費神而已。
  8. 一個人若只在乎身邊的環境,難免會管窺蠡測地看事情,最後讓自己與時代脫節。
  9. 師父若不露上兩手,終是開不了這些管窺蠡測之徒的眼界,難以叫他們知道何謂真本事。
  10. 人所以會有偏見,常常是因著固執,管窺蠡測,以為自己的所知所見,就是人生的真相。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以管窺天坐井觀天管中窺豹牖中窺日、甕天之見

反義成語

見多識廣高瞻遠矚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