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管中窺豹]

管中窺豹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管中窺豹
注  音ㄍㄨㄢˇ ㄓㄨㄥ ㄎㄨㄟ ㄅㄠˋ
漢語拼音guǎn zhōng kuī bào
釋  義從管中只看見豹的一小部分。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語或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
以管窺天」、「管窺蠡測
典故說明「管中窺豹」是指從管中看豹,只能看到一小部分,不能得到事物的全貌。這句成語見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記載了一段王獻之幼時的事。東晉大書法家王獻之小時候,有一次在看父親的門生玩賭博遊戲,居然能看得出勝負,在一旁叫道:「南風不競。」那些門生輕視他是小孩子,便笑著說:「這小鬼有如用管子看豹,只看到牠身上的一塊斑點。」嘲笑他年紀小,見識少。王獻之人小氣傲,聽到這句話,氣得瞪大了眼睛,怒沖沖地說:「我只比荀粲和劉真長差一點而已,比你們強多了!」說完便拂袖而去。後來「管中窺豹」被用來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

使用類別

用在「見識淺陋」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這是管中窺豹之見,不足為憑。
  2. 我的意見只是管中窺豹,可能缺乏整體性及客觀性。
  3. 這件事情非常複雜,單憑管中窺豹,如何能盡得其中真相?
  4. 雖然我們只是管中窺豹,但憑過去累積的經驗,可能離事實不遠。
  5. 聽他報告後,我才知道他也是管中窺豹,並未全面了解事情的真相。
  6. 儘管只看簡介,但管中窺豹,對這部小說暢銷的原因,我已略知大概。
  7. 匆匆路過巴黎,只到凱旋門繞了一下,對這藝術之都,只是管中窺豹而已。
  8. 雖然尚未目睹完整影片,但我們從預告片中,也能管中窺豹,略見全片的氣勢。
  9. 統計學老師說抽樣調查有如管中窺豹一樣,都是利用少數樣本去推求事情的全貌。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坐井觀天管窺蠡測、管窺虎、牖中窺日

反義成語

見多識廣高瞻遠矚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