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高瞻遠矚]

高瞻遠矚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高瞻遠矚
注  音ㄍㄠ ㄓㄢ ㄩㄢˇ ㄓㄨˇ
漢語拼音gāo zhān yuǎn zhǔ
釋  義「高瞻」,由高處觀看,形容識見廣闊。語出漢.王充《論衡.別通》。「遠矚」,注視遠處,形容眼光寬遠。語出北魏.張淵〈觀象賦〉。後用「高瞻遠矚」形容見識遠大。或形容往遠處眺望,看得更全面。
典故說明「高瞻遠矚」係由「高瞻」及「遠矚」二語組合而成。
「高瞻」見於漢.王充《論衡.別通》。此篇主要闡述學識廣博的重要。文中提出了所謂的「通人」,並說:「夫通人猶富人,不通者猶貧人也。俱以七尺為形,通人胸中懷百家之言,不通者空腹無一牒之誦。」在王充看來,學識若不能求其廣,就如窮人一般。錢財方面的貧窮是使人家徒四壁,學識方面的貧窮則使人腹笥甚窘。所以對於許多儒生「一經為是,何須博覽」的說法,王充也有所抨擊。他認為一般人都希望待在光線明亮之處,而不希望待在幽閉陰暗的地方,也希望自己能居於高處,視野無限寬廣,學識的追求亦須以此為目的,若能博覽廣納豐富的學識,內心將有如充滿陽光的屋室,光亮無比,胸懷亦將開闊。但若封閉心智,執意於狹隘而單一的學問,不願使識見廣博,那就像是毫無生氣的死人一樣。後來這段文字中的「高瞻」被截取出來,用來形容識見廣闊。
「遠矚」則是出自北魏.張淵〈觀象賦〉(見收於《魏書》本傳)。張淵,史書云:「不知何許人。明占候,曉內外星分。」即言此人善以天象變化來推測吉凶禍福。其作〈觀象賦〉,即其觀察天象時,對人事變化所生的種種感慨。文中有「凝神遠矚,䚕目八荒」之句,原用以描繪凝神遠望,縱觀天下的姿態,而後「遠矚」一詞被截取出來,引申為眼光長遠的意思。這兩個典源一見「高瞻」,一見「遠矚」,後來被合用成「高瞻遠矚」,用來形容見識遠大。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見識遠大。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見識宏遠」的表述上。

例句

  1. 大家都十分佩服他擁有這樣高瞻遠矚的創業眼光。
  2. 由於他高瞻遠矚,洞察世變,才能成就一番大事業。
  3. 像他這樣凡事只計較近利,哪能稱為『高瞻遠矚』?
  4. 我們如果能高瞻遠矚,就不會被眼前的無知短視所困。
  5. 做生意要懂得高瞻遠矚,不能只注意眼前的蠅頭小利。
  6. 虧他高瞻遠矚,早買下這塊荒地,如今已是寸土寸金了。
  7. 當年他高瞻遠矚地投資電子產業,如今已經成為科技新貴。
  8. 一個人不但要腳踏實地,還要能高瞻遠矚,才有成功的機會。
  9. 因為他是一位高瞻遠矚的政治家,所以我把神聖的一票投給他。
  10. 高瞻遠矚地指出,必須重視教育,培育人才,國家才有希望。
辨  識

近義成語

目光如炬

反義成語

目光如豆鼠目寸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