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屈不撓]

不屈不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屈不撓
注  音ㄅㄨˋ ㄑㄩ ㄅㄨˋ ㄋㄠˊ
漢語拼音bù qū bù náo
釋  義「不屈不撓」之「撓」,典源作「橈」。「橈」義同「撓」。「不屈不撓」指意志堅毅,不肯屈服。語本《荀子.法行》。
百折不撓
典故說明先秦儒家以孔子、孟子、荀子為代表,在《荀子》書中記載了一段孔子與門下弟子子貢的對話。子貢問:「為什麼君子重視玉而輕視珉呢?難道是因為玉少而珉多嗎?」孔子答道:「欸!賜啊,這是什麼話呢!君子怎麼會因為數量多就輕視,數量少就看重呢?君子重視玉石,是因為玉石可拿來比擬君子的品德。玉石溫潤而有光澤,就好像仁;堅固而有文理,好比智;剛強不屈,就好像義;有稜角卻不會割傷人,好比有德行的人;即使折斷它也不會彎曲,就像勇;玉的瑕疵都顯露於外,便是誠信;敲打玉石,聲音清脆遠揚,就像美好的言辭。所以即使珉有鮮艷的花紋,也比不上玉石的潔白明亮。這便是君子重視玉石的原因啊!」後來這裡的「折而不橈」演變成「不屈不撓」這句成語,用來指意志堅毅不肯屈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意志堅毅,絕不屈服。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要不屈不撓地對抗強權,爭取最後勝利。
  2. 在困境中能不屈不撓、堅持到底的人,就會是成功者。
  3. 他所以能登上聖母峰,完全是來自那份不屈不撓的精神和毅力。
  4. 面對困難,他這種不屈不撓、百折不回的態度,正是我們所佩服的。
  5. 雖然歷經多次失敗,他仍不屈不撓地埋首苦幹,終於完成這件曠世傑作。
  6. 他的先天條件並不佳,但憑著不屈不撓的意志,堅持苦練,終於成為一名優秀的選手。
辨  識

近義成語

百折不撓堅忍不拔

反義成語

一蹶不振半途而廢

形音辨誤

撓,音ㄋㄠˊ。屈服的意思。不可寫作「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