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隔靴搔癢]

隔靴搔癢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隔靴搔癢
注  音ㄍㄜˊ ㄒㄩㄝ ㄙㄠ ㄧㄤˇ
漢語拼音gé xuē sāo yǎng
釋  義隔著馬靴搔癢處。比喻未能透澈領悟佛理。語或出《景德傳燈錄.卷二二.福州康山契穩法寶大師》。後用「隔靴搔癢」比喻不切實際,未能掌握要點。
典故說明「隔靴搔癢」指隔著靴子抓癢,這種做法總是難以搔到癢處,所以這句成語可以用來比喻不切實際,未能掌握要點。這應是從生活體驗衍生的成語。比較早的文獻資料,見於《景德傳燈錄.卷二二.福州康山契穩法寶大師》:「問:『圓明湛寂非師旨,學人因底卻勿明。』師曰:『辨得未?』僧曰:『恁麼即識性無根去也。』師曰:『隔靴搔癢。』」這段話大概的意思是說,有位僧人向法寶大師請示問題,在問答終了時,大師便問僧人都弄明白了嗎?僧人以「識性無根」回答。大師認為這位僧人並未洞澈領悟,所以說他:「隔靴搔癢。」宋代嚴羽《滄浪詩話.詩法》也有「意貴透徹,不可隔靴搔痒」的說法,是指詩歌的作法要使題旨明晰,不可漫無主題,抓不著重點,意思也是比喻不切實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不切實際,未能掌握要點。

使用類別

用在「言談空泛」的表述上。

例句

  1. 外行人學說內行話,總覺隔靴搔癢
  2. 他提的意見雖多,卻都是隔靴搔癢,無法切中要點。
  3. 他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有如隔靴搔癢,根本沒切中要害。
  4. 如果沒有實際的寫作經驗,所提的評論便會像隔靴搔癢,難以一針見血。
  5. 我雖然聽你說過巴黎的一切,但因尚未親自前去體會,總覺隔靴搔癢,甚不過癮。
辨  識

反義成語

一針見血一語破的對症下藥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