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滄海桑田]

滄海桑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滄海桑田
注  音ㄘㄤ ㄏㄞˇ ㄙㄤ ㄊㄧㄢˊ
漢語拼音cāng hǎi sāng tián
釋  義滄海,指大海。桑田,植桑之田,指陸地。「滄海桑田」指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比喻環境改變很大。語本晉.葛洪《神仙傳》。後亦用「滄海桑田」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
白雲蒼狗」、「滄海揚塵
典故說明葛洪,晉句容人,字稚川,自號抱朴子。好神仙導養之法,著《抱朴子》一書,述煉丹之法,建立長生理論。而成書時間較晚的《神仙傳》,收錄數十位道教神仙的傳記,書裡記載這麼一段故事:傳說中的仙女麻姑,在和仙人王方平談天敘舊時說道:「自從上次接待你之後,東海已經三次變成農田了,時間過得真快。剛才到蓬萊仙山去巡視時,看見周圍的海水,比我上次去時又淺了一半,難道又將再度乾涸變成陸地?」王方平於是感嘆地說:「一旦變成陸地後,行經東海,又要滿是飛揚的塵土了。」後來這個故事演變成「滄海桑田」這句成語,「桑田」就是種農作物的田,也就是陸地。「滄海桑田」原用來比喻環境變化很大,後亦可用來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比喻環境變化很大。

使用類別

用在「環境改變」的表述上。

例句

  1. 管它滄海成桑田,真情永遠不變。
  2. 這座小城十幾年來,滄海桑田,變化實在太大了。
  3. 林地不斷縮小,城鎮卻不斷擴大,這也是種滄海桑田的現象吧!
  4.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滄海桑田
  5. 本來這裡還是一片窪地,如今都蓋了高樓,滄海桑田,真令人感慨啊!
  6. 這兒本是座學校,知道的人大概不多了,滄海桑田,如今竟成了住宅區。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

使用類別

用在「世事多變」的表述上。

例句

  1. 世事多變,滄海桑田,那堪回首?
  2. 世事變化快又大,彈指間,幾番滄海桑田
  3. 眼見他由富到貧,不禁令人有滄海桑田的感慨。
  4. 離開幾十年,今日重回故鄉,已是人事全非,頗有滄海桑田之慨。

辨  識

近義成語

白雲蒼狗東海揚塵、高岸為谷、深谷為陵

反義成語

一成不變依然如故

「滄海桑田」及「白雲蒼狗」都可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滄海桑田」多使用於景物變化上;「白雲蒼狗」則使用在人事變化上。
滄海桑田白雲蒼狗例句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
回憶前塵,往事如∼般,不禁令人歔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