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禍起蕭牆]

禍起蕭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禍起蕭牆
注  音ㄏㄨㄛˋ ㄑㄧˇ ㄒㄧㄠ ㄑㄧㄤˊ
漢語拼音huò qǐ xiāo qiáng
釋  義蕭牆,用以區隔內外的門屏,指內部。「禍起蕭牆」比喻禍亂發生於內部。語本《論語.季氏》。
分崩離析
典故說明蕭牆是古代宮廷內當做門的屏風,何晏《論語集解》引鄭玄注︰「蕭之言肅也。牆謂屏也。君臣相見之禮,至屏而加肅敬焉,是以謂之蕭牆。」所以蕭牆用來比喻內部,災禍從蕭牆那樣近的地方引起,表示禍亂起於內部,而非外來。在《論語.季氏》篇中記載,由於季氏要攻打顓臾,所以輔佐季氏的子路和冉求來請教孔子的意見。孔子回答:「一個國家如果財富平均,人民就不虞匱乏;如果上下和睦,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之內沒有禍亂,就不會傾覆。如果他國的人民不服,那就以德行感化他們,使他們來歸。他們來歸之後,就要使他們安定。如今你們兩人輔佐季氏,不能德化他國的人民,邦國分裂瓦解,無法保全,反而要在國內動兵征伐。我怕季氏的憂患,不是遠在顓臾,而是近在朝中啊!」後來「禍起蕭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禍亂發生於內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禍亂發生於內部。

使用類別

用在「內部起亂」的表述上。

例句

  1. 最近爆發的盜領案,經查證竟是禍起蕭牆,係由銀行員工所為。
  2. 這個工作團隊因為成員彼此互不信任,禍起蕭牆,終於解散了。
  3. 這位富豪死後,子孫因爭奪財產,竟釀成命案,真是禍起蕭牆啊!
  4. 這個家族之所以會沒落,完全是禍起蕭牆,家族成員不夠團結所致。
  5. 隋朝末年皇帝昏庸,奸臣當道,以致禍起蕭牆,終於步上滅亡之途。
辨  識

近義成語

兄弟鬩牆同室操戈煮豆燃萁變生肘腋

「禍起蕭牆」及「變生肘腋」都指災禍在近處發生。
「禍起蕭牆」指禍亂由內部而生;「變生肘腋」則不僅指內部,更特指身旁。
禍起蕭牆變生肘腋例句
最近爆發的盜領案,經查證竟是∼,係由銀行員工所為。
這位總理正打算進行管理改革,卻∼,帶頭反對他的正是身邊的祕書。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