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可思議
注  音ㄅㄨˋ ㄎㄜˇ ˋ
漢語拼音bù kě sī yì
釋  義佛教用語,指不可思慮言說的境界。用以形容諸佛菩薩覺悟之境地與智慧、神通力之奧妙。語出《維摩詰所說經.卷中.不思議品第六》。後用「不可思議」比喻出乎常情,令人無法想像,難以理解。
典故說明《維摩詰說經》為姚秦時鳩摩羅什所譯,約在魏晉時代傳入中國,頗受知識份子的歡迎。全經共三卷,分為十四品,內容主要記述維摩詰居士的言語行為,並宣揚大乘佛教在家修行即能成佛的理論。而經中維摩詰居士的神通機智,亦透過此經展露無遺。有一次,維摩詰在自己的居所講道,並請來三百二十萬寶座供得道菩薩安坐,那些寶座華美無比,而且又高又大,看來並非小小的空間可以容納。沒想到這些寶座從天而降時,原來小小的房子就好像也變大了,三百二十萬個寶座置於其間,一點都不顯得擁擠。維摩詰解釋著說:「在諸佛與菩薩中,有一種解脫法門叫做『不可思議』,在此境界者,無須將任何事物放大或縮小,便可使高大的須彌山容納於小小的芥子中。」所以能如此,乃因一切法空,所有現象本無實體,為虛幻之存在,須彌山的大並非真有,芥子的小亦為虛幻,是以芥子能容須彌山,一切眾法絕不相礙。維摩詰居士透過屋納寶座這樣神奇的演示,揭示了修行的途徑,也就是必須直觀一切法的真相,才能證悟真理。而此境地是神妙不可言喻的,也就是不思議解脫法門。後來「不可思議」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出乎常情,令人無法想像,難以理解。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出乎常情,令人無法想像,難以理解。

使用類別

用在「異於常理」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到他歷劫歸來,每個人都直呼不可思議
  2. 沈浸在山嵐裡的杜鵑花,真是美得不可思議
  3. 在這裡的岩層下居然埋有金礦,簡直不可思議
  4. 看到這種奇異的習俗,遊客們都感到不可思議
  5. 這件名牌衣服只要三百元?真是便宜得不可思議
  6. 他從三樓摔下來,竟然絲毫沒有受傷,真是不可思議
  7. 過去人們對於哥白尼主張的「地動說」,都感到不可思議
  8. 他初試啼聲的新作,居然在幾天內就被搶購一空,真是不可思議
  9. 看到魔術師讓女助理在舞臺上消失,觀眾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發出陣陣的讚嘆聲。
辨  識

近義成語

匪夷所思難以置信

反義成語

可想而知合情合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