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千軍萬馬]

千軍萬馬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千軍萬馬
注  音ㄑㄧㄢ ㄐㄩㄣ ㄨㄢˋ ㄇㄚˇ
漢語拼音qiān jūn wàn mǎ
釋  義形容兵馬眾多,聲勢浩大。語本《梁書.卷三二.陳慶之列傳》。
典故說明「千軍萬馬」原作「千兵萬馬」。陳慶之是南朝梁的大將軍,數與北魏軍交戰,都獲得大勝,戰功彪炳。武帝大通初年,北魏國內情勢紊亂,北海王元顥來降,請求梁朝立他為魏主。梁武帝接納他,並派陳慶之護送元顥回到北魏。元顥到了渙水即位稱帝,並封陳慶之為鎮北將軍,征伐北魏的其他勢力,元顥順利成為北魏皇帝入都洛陽。陳慶之繼續掃蕩餘兵,節節勝利,名震一時。由於陳慶之的軍隊都穿著白袍,所向披靡,所以洛陽有首童謠傳唱著:「名師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意思是大將軍們不要自我煩擾,只要看見穿著白袍的軍隊,即使自己兵馬再多也避開為妙。後來「千軍萬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出現「千軍萬馬」的書證如《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後面一似千軍萬馬趕來,再也不敢回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兵馬眾多,聲勢浩大。

使用類別

用在「軍容壯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敵方千軍萬馬壓陣,我軍則嚴陣以待。
  2. 狂濤巨浪就像千軍萬馬,呼嘯奔騰而來。
  3. 岸邊波濤洶湧,聲勢有如千軍萬馬奔騰一般。
  4. 知識的力量勝過千軍萬馬,為政者萬萬不可小覷。
  5. 龍捲風有千軍萬馬般的威力,掃過之處盡是滿目瘡痍。
  6. 大將軍率領著千軍萬馬衝鋒陷陣,一舉將敵人澈底殲滅。
  7. 強烈颱風以千軍萬馬之勢橫掃臺灣,造成農、漁業重大損失。
  8. 假使沒有紀律,儘管千軍萬馬,仍然是一盤散沙,不堪一擊。
  9. 她所演奏的這首〈十面埋伏〉,聽來真像有千軍萬馬互相廝殺。
  10. 敵軍雖有千軍萬馬,然我軍眾志成城,因此得以創造出以寡克眾的奇蹟。
辨  識

近義成語

投鞭斷流旌旗蔽空

反義成語

兵微將寡單槍匹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