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多多益善]

多多益善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多多益善
注  音ㄉㄨㄛ ㄉㄨㄛ ˋ ㄕㄢˋ
漢語拼音duō duō yì shàn
釋  義益,更加。善,好。「多多益善」指愈多愈好。語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
典故說明韓信是漢高祖劉邦開拓天下時的大將,他幫助劉邦攻下許多地方,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史記》中記載,劉邦經常與他談論各將領統御軍隊的能力。有一回問他:「你看我可以帶多少兵?」韓信說:「皇上您不過只能帶十萬人的軍隊而已。」劉邦又問他:「那你又可以帶多少兵?」韓信回答說:「我是愈多愈好。」劉邦笑著說:「既然如此,為什麼你會臣服於我呢?」韓信回答:「皇上您不善帶兵,卻能統御將領,這就是我為什麼臣服於您的原因了。這是上天給予您的能力,不是一般人可以強求的。」韓信用「多多益善」表示自己帶兵的能力,軍隊愈龐大愈能發揮實力。後來「多多益善」演變為成語,就用來指愈多愈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愈多愈好。

使用類別

用在「不厭其多」的表述上。

例句

  1. 金老闆愛錢如命,財富對他來說是多多益善
  2. 此刻正是用人之際,像他這樣的人才多多益善
  3. 為了賑災,主辦單位呼籲各界踴躍捐款,多多益善
  4. 對於助人,他總是抱持多多益善的態度,不吝於付出。
  5. 我們要抱著多多益善的態度來求知,如此才能不斷進步。
  6. 寫作的素材多多益善,是以平時就要多對周遭環境仔細觀察。
  7. 為提昇國家競爭力,專業人才的培訓不僅刻不容緩,而且多多益善
  8. 人多好辦事,能夠主動積極參與環境維護工作的志工,當然是多多益善
  9. 陷在災區等待救援的民眾為數甚多,因此希望能夠募集的救援物資,當然是多多益善了。
辨  識

反義成語

寧缺毋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