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旗開得勝]

旗開得勝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旗開得勝
Bopomofoㄑㄧˊ ㄎㄞ ㄉㄜˊ ㄕㄥˋ
Pinyinqí kāi dé shèng
Interpretation戰旗一張開就得勝,形容一開戰就取得勝利。※語或出元.關漢卿《五侯宴.楔子》。後用「旗開得勝」比喻事情才一開始就獲得成功。
△「馬到成功
Allusion description「旗開得勝」指戰旗才一張開,就得到勝利。這句成語本用在軍隊開戰預期得勝。如元代劇作家關漢卿的《五侯宴》雜劇中,李克用的養子李嗣源說父親兵多將廣,手下人人奮勇善戰,並用「旗開得勝」形容兵力之強,一開戰就取得勝利。「旗開得勝」後來也被用來比喻事情才一開始就獲得成功。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事情才一開始就獲得成功。

Usage category

用在「一舉得勝」的表述上。

Example

  1. 我隊旗開得勝,在場的觀眾們都紛紛起立為球員鼓掌。
  2. 我軍訓練有素,果然旗開得勝,一舉擊退來犯的敵人。
  3. 我們的實力堅強,必然能夠旗開得勝,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4. 旗開得勝的中華隊,後來又連連過關斬將,最後終於奪得冠軍。
  5. 他事前沒有勤加練習,卻誇口聲稱能夠旗開得勝,真是痴人說夢。
  6. 小張傷勢痊瘉後的第一場比賽就旗開得勝,總算沒讓支持他的球迷失望。
  7. 本屆立委競選者雖多,你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人選,祝你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8. 我隊在這次的運動會上第一次出場就旗開得勝,因此士氣大增,最後果然獲得冠軍。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馬到成功旗開馬到

Antisense idiom

一觸即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