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懷才不遇]

懷才不遇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懷才不遇
注  音ㄏㄨㄞˊ ㄘㄞˊ ㄅㄨˋ ˋ (變) ㄏㄨㄞˊ ㄘㄞˊ ㄅㄨˊ ˋ
漢語拼音huái cái bù yù (變) huái cái bú yù
釋  義懷有才能卻際遇不佳,不受重用。語或出《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䭔媼》。
英雄無用武之地
典故說明「懷才不遇」是指懷抱才能,卻不能遇到賞識的人或施展才能的時機。《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䭔媼》中,敘述一個名叫馬周的讀書人,才學志氣都遠勝他人,可惜孤貧無援,所以眼看著才能不如他的人個個都飛黃騰達,只有他「懷才不遇」,經常藉酒澆愁。後來「懷才不遇」就用來形容懷有才能卻際遇不佳,不受重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懷有才能卻際遇不佳,不受重用。

使用類別

用在「有才難施」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一生懷才不遇,最後抑鬱以終。
  2. 他用詩歌來抒發他懷才不遇的感慨。
  3. 只有追求自我成就,人生才不會有懷才不遇之嘆!
  4. 他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空有一身本領而無法發揮。
  5. 他雖然懷才不遇,但並沒有因此而氣餒,放棄自己。
  6. 許多成功人士,年輕時都曾經有過一段懷才不遇的歲月。
  7. 在這次的聚會上,可以看到許多懷才不遇的人士發洩滿腹牢騷。
  8. 他在學術界懷才不遇,轉換跑道之後,竟在媒體的領域裡呼風喚雨。
  9. 老王雖然很有才幹,卻在課長的位置上一待十幾年,真是懷才不遇
  10. 小明在美國懷才不遇的遺憾,在返回臺灣後即一掃而空,成為各大企業的搶手人物。
辨  識

近義成語

生不逢時英雄無用武之地

反義成語

人盡其才

「懷才不遇」及「英雄無用武之地」都有無法施展才能及本領的意思。
「懷才不遇」多用於強調不得志,境遇不佳,空有才能而無處施展;「英雄無用武之地」則多用於強調受制於環境等其他因素,而不能放手施展本領。
懷才不遇英雄無用武之地例句
他總覺得自己∼,空有一身本領而無法發揮。
在擁擠的大都市裡,跑車可說是∼。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