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嬌生慣養]

嬌生慣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嬌生慣養
注  音ㄐㄧㄠ ㄕㄥ ㄍㄨㄢˋ ㄧㄤˇ
漢語拼音jiāo shēng guàn yǎng
釋  義在備受寵愛縱容中成長。語或出《醒世姻緣傳》第五七回。
養尊處優
典故說明「嬌生慣養」指在備受寵愛縱容中成長。此語見於《醒世姻緣傳》。《醒世姻緣傳》是清朝蒲松齡撰,共一百回。寫狄希陳兩世惡緣的報應,著重於描寫家庭社會的各種現象,尤其是婦女的悍妒、家庭怨憎之事,都歸因於陰騭果報之說。其中有一段描述農民晁無晏、晁思才稱霸族裡,不得善終的故事。晁無晏死後,晁思才想要謀取晁無晏的家財,假意收留晁無晏的兒子小璉哥,卻把小璉哥當奴婢使喚,還要他跪著磕頭。作者在文中寫了一句:「本是嬌生慣養子,做了奴顏婢膝人。」是說小璉哥從小是晁無晏的獨子,備受寵愛,沒吃過什麼苦,沒想到卻落了當人奴婢。晁思才因為謀奪晁無晏的家財,所以想斬草除根,以除後患。他對小璉哥十分刻薄,不讓他吃飽,晚上睡在廚房的炕上,沒有床沒有被,又打又罵,作牛作馬,一個六七歲的孩子變得又瘦又病。還好後來晁夫人收留他,晁思才也因作惡太多而死,又一印證果報之說。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在備受寵愛縱容中成長。

使用類別

用在「極受溺愛」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從小嬌生慣養,所以相當任性而不顧別人。
  2. 像他這種嬌生慣養出來的人,遲早會吃虧的。
  3. 對於孩子應該要合理管教,不能讓他們嬌生慣養
  4. 他是個嬌生慣養的大少爺,哪裡懂得賺錢的辛苦?
  5. 他一向給人嬌生慣養的形象,沒想到遇事居然如此獨立。
  6. 由於家道中落,原本嬌生慣養的他,也要開始為生活打拚。
  7. 離家生活之後,平日嬌生慣養如他,也要親手打理所有的事。
  8. 她是家裡最小的女兒,備受父母寵愛,從小嬌生慣養,因此脾氣不好。
  9. 她是個嬌生慣養的女孩,什麼都不會做,因此剛出社會時吃了不少苦頭。
  10. 此次越野賽跑,嬌生慣養的小明居然能夠堅持到最後,讓大家感到十分訝異。
辨  識

近義成語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養尊處優

反義成語

刻苦耐勞

「嬌生慣養」及「養尊處優」都有生活優裕的意思。
「嬌生慣養」側重指幼年時的生活受到溺愛、嬌寵;「養尊處優」側重於成年後的環境優沃、尊貴。
嬌生慣養養尊處優例句
她是家裡最小的女兒,備受父母寵愛,從小∼,因此脾氣不好。
有些人想中了頭彩後,就可以過著∼的生活,再也不用吃苦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