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按兵不動]

按兵不動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按兵不動
注  音ˋ ㄅㄧㄥ ㄅㄨˋ ㄉㄨㄥˋ (變) ˋ ㄅㄧㄥ ㄅㄨˊ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àn bīng bù dòng (變) àn bīng bú dòng
釋  義暫時停止軍事行動,有觀望形勢的意思。語本《荀子.王制》。後用「按兵不動」形容暫時不採取行動。
典故說明荀子,名況,戰國時趙人。學說本於孔子,主張禮治而倡性惡之說。在〈王制〉篇中,主要闡述成就聖王的制度、管理天下的方法,以及導致國家興亡的緣由,以供君王作為借鏡。典源節錄的這一段,荀子主張:國家富足強盛時,要採取中立的態度,不要為了合縱連橫這類的外交事宜而有所偏私,並停止軍事行動,在一旁等候觀看那些殘暴不仁的國家彼此爭鬥即可。後來「按兵不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暫時不採取行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暫時不採取行動。

使用類別

用在「靜止觀望」的表述上。

例句

  1. 上級早已把任務交下,為何過了幾個月,你們還是按兵不動
  2. 這事極為可疑,我勸你還是暫時按兵不動,看看後續發展再說吧!
  3. 他這個人老奸巨猾,表面上按兵不動,暗地裡花招不斷,讓我吃了不少悶虧。
  4. 對方不清楚我們的底細,只要耐住性子,按兵不動,他們是不敢輕易出手的。
  5. 不管對方如何叫罵,他仍是無動於衷,按兵不動,反而使敵人心中產生疑慮。
  6. 各個加油站都紛紛降價促銷,只有這個加油站仍然按兵不動,不知在打什麼算盤?
辨  識

近義成語

按甲不出、按甲休兵

反義成語

衝鋒陷陣、擊鼓進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