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逃之夭夭]

逃之夭夭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逃之夭夭
注  音ㄊㄠˊ ㄧㄠ ㄧㄠ
漢語拼音táo zhī yāo yāo
釋  義「逃之夭夭」之「逃」,典源作「桃」。比喻逃跑得無影無蹤。語本《詩經.周南.桃夭》。
金蟬脫殼」、「溜之大吉
典故說明「逃之夭夭」這句成語是從《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中的「桃之夭夭」轉用過來。本來「桃之夭夭」是形容桃樹的花、葉茂盛美麗。「夭夭」是美麗茂盛的樣子,所以底下一句「灼灼其華」,強調了桃花開放得鮮豔明亮的樣子。這兩句是《詩經》非常有名的句子,後來又因為「桃」和「逃走」的「逃」同音,所以有人就開玩笑地將人逃跑了的這件事,借用了「桃之夭夭」來比喻,更將「桃花」的「桃」改成「逃走」的「逃」,於是就成了「逃之夭夭」這句成語,此處的「夭夭」已經不具原來的意思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逃跑得無影無蹤。

使用類別

用在「倉皇逃跑」的表述上。

例句

  1. 賭徒一聽到警察來了,馬上抱頭鼠竄,逃之夭夭
  2. 為了躲避警方追捕,他急忙趁著黑夜往山區逃之夭夭
  3.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情勢既然不利,我們還是趕快逃之夭夭吧!
  4. 烏賊遇到敵人時就會射出墨汁,然後趁著敵人看不清時逃之夭夭
  5. 我軍一路勢如破竹,所到之處,敵人聞風喪膽,早就逃之夭夭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金蟬脫殼溜之大吉

反義成語

插翅難飛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