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自相矛盾]

自相矛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自相矛盾
注  音ˋ ㄒㄧㄤ ㄇㄠˊ ㄉㄨㄣˋ
漢語拼音zì xiāng máo dùn
釋  義比喻言語或行事前後無法呼應,互相牴觸。典出《韓非子.難一》。
典故說明矛是攻擊的兵器,而盾是用來防禦兵器攻擊的器具。在《韓非子.難一》中,舉了一個故事說:有個楚國人在市集上賣矛和盾。剛開始時先是誇讚他的盾說:「我這面盾非常堅固,任何鋒利的東西都刺不破它。」過了一會兒,又誇讚他的矛說:「我這隻矛是最鋒利的,沒有什麼東西是它不能刺破的。」這時,有人緊接著問說:「如果用你的矛刺你的盾,那結果會是怎樣呢?」這一問,讓賣矛與盾的人無言以對。典源又見《韓非子.難勢》。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自相矛盾」,用來比喻言語或行事前後無法呼應,互相牴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言語或行事前後無法呼應,互相牴觸。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矛盾」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的論點根本自相矛盾,如何說服他人?
  2. 寫論文最怕觀點自相矛盾,無法自圓其說。
  3. 戀愛中人心思不定,說話自相矛盾是正常的。
  4. 他的個性遇事猶疑不決,說法常前後自相矛盾
  5. 他也許年紀大了,講話常顛三倒四,自相矛盾
  6. 你方才說他是好人,此刻又說他罪該萬死,豈不是自相矛盾
  7. 你竟然對自己提出的議案投下反對票,這種行徑簡直是自相矛盾
  8. 本來懦弱與勇猛是自相矛盾的,但他的個性竟然兼而有之,真是稀奇。
  9. 別以為我的說法自相矛盾,這不過是我從不同角度來觀察事情的結果罷了。
  10. 上頭一會答應解決水荒,一會又說這是地方自己的事,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11. 對一個聰明才智高,能幹卻又做盡壞事的人,我們既欲其生,又欲其死,這種心境就是自相矛盾的最佳例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