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花枝招展
注  音ㄏㄨㄚ ㄓㄠ ㄓㄢˇ
漢語拼音huā zhī zhāo zhǎn
釋  義「花枝招展」之「招展」,典源作「招颭」。「招颭」同「招展」。比喻女子打扮美麗、婀娜多姿的樣子。語本《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後亦用「花枝招展」形容花木的枝葉隨風搖擺,景致美好。
典故說明「花枝招展」原作「花枝招颭」。《醒世恆言》中收錄的「花枝」一詞,在唐代韋莊〈菩薩蠻.如今卻憶江南樂〉詞:「此度見花枝,白頭誓不歸。」已用來比做美人。明代小說〈喬太守亂點鴛鴦譜〉中則見「花枝招颭」一語。這篇小說的內容敘述杭州喬太守,當堂判斷一樁荒唐婚事,將孫玉郎未婚妻徐文哥改許配給裴政,使孫玉郎與劉慧娘,孫珠姨與劉璞成為眷屬的經過。文中「那女子的尖尖趫趫,鳳頭一對,露在湘裙之下,蓮步輕移,如花枝招颭一般」,形容纏小腳的女子走起路來婀娜多姿的體態,如花枝招颭一般。「招颭」即「招展」。後來「花枝招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女子打扮美麗、婀娜多姿的樣子,亦用來形容花木的枝葉隨風搖擺,景致美好。如《紅樓夢》第二七回:「每一棵樹頭,每一枝花上都繫了這些事物。滿園裡繡帶飄颻,花枝招展。」形容大觀園裡繫上綵線的花木,隨風搖擺,很是好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女子打扮美麗、婀娜多姿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盛妝打扮」的表述上。

例句

  1. 每逢過年時,路上的人們個個花枝招展,洋溢著喜氣。
  2. 她打扮得花枝招展,準備參加今晚一年一度的名人盛會。
  3. 前方一群年輕的女子,花枝招展,有說有笑地朝這邊走來。
  4. 參加頒獎典禮的女星們,每位都盛裝出席,個個打扮得花枝招展
  5. 每當小鎮的大會舉行之際,婦女們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前往觀看。
  6. 為了參加好友的婚禮,小妹打扮得花枝招展,興沖沖地出門去了。
  7. 為了獲得裁判的青睞,這場校園美女選拔的每位參賽者,都打扮得花枝招展,魅力四射。
  8. 妹妹自從上大學以後,就很在意自己的穿著,每天總要打扮得漂漂亮亮、花枝招展的,才肯出門。

二、

語義說明

形容花木的枝葉隨風搖擺,景致美好。

使用類別

用在「花開茂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春天腳步一到,遍野的花兒爭奇鬥豔,花枝招展,忙壞了成千成百的蜂兒。
  2. 每年二月一到,陽明山上一片花枝招展的景象,總是吸引許多遊客上山觀賞。

辨  識

近義成語

珠圍翠繞濃妝豔抹花紅柳綠

反義成語

衣衫襤褸荊釵布裙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