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息事寧人]

息事寧人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息事寧人
注  音ㄒㄧˊ ˋ ㄋㄧㄥˊ ㄖㄣˊ
漢語拼音xí shì níng rén
釋  義原指為政不生事擾民。語出《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後用「息事寧人」指平息紛爭,以使彼此相安。
典故說明漢章帝(西元56∼88),名烜,明帝第五子,素好儒術,建初四年(西元79)召諸儒在白虎觀講論五經異同,令班固等據以作成《白虎通義》;又詔曹褒定漢禮一百五十篇。政事按光武、明帝遺規,安定社會,發展生產。史家將他與明帝媲美,兩朝合稱「明章之治」。章帝為人寬厚,一改明帝苛察,禁用鉆鑿之類的酷刑。章帝曾下詔,命令所有的官員,如果人民不是犯了死罪,就不需要查驗其罪,如果是官吏之間互相告發,一律不得受理,為政以不得生事擾民為重點。後來「息事寧人」演變為成語,用來指平息紛爭,以使彼此相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平息紛爭,以使彼此相安。

使用類別

用在「解紛求安」的表述上。

例句

  1. 息事寧人的做法,有時只會助長邪惡,於事反無補益。
  2. 老一輩的長者總以忍讓為本,凡事大都採取息事寧人的作法。
  3. 老李為人最怕麻煩,所以事事抱持息事寧人的態度,與人無爭。
  4. 你就不要再追究這件事了,息事寧人也不失為一種很好的辦法。
  5. 他越希望息事寧人,對方就越不肯善罷甘休,彷彿吃定了他似的。
  6. 平日待人處事,最好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嘛!
  7. 面對一些原則的問題,必須有所堅持,不能用息事寧人的態度草草了事。
辨  識

反義成語

煽風點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