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見利忘義]

見利忘義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見利忘義
注  音ㄐㄧㄢˋ ㄌㄧˋ ㄨㄤˋ ˋ
漢語拼音jiàn lì wàng yì
釋  義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語出《漢書.卷四一.樊噲等列傳》。
利令智昏」、「見利忘親
典故說明漢高祖過世後,即位的惠帝生性懦弱,由母親呂后掌握政權,其間殘害劉氏親屬,大力提拔呂氏宗親。呂后一死,宰相陳平和太尉周勃,想趁機剷除呂氏外戚的勢力,但是周勃一直無法順利入主當時由呂祿掌管的北軍。陳平和周勃知道酈寄和呂祿是好友後,就挾持酈寄的父親酈商,要他騙呂祿出遊,酈寄沒辦法,只好答應。周勃入據北軍後,先誅殺呂祿,接著一一剷除朝中呂氏勢力,使得漢文帝順利的繼位。班固在《漢書》中記載這則歷史事件,並且做下評論:漢文帝時,天下人都認為酈寄不顧道義,出賣朋友。但酈寄會這麼做,一方面是為了救父親,一方面為了國家的安定,不能說他出賣朋友,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後來「見利忘義」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貪財圖利」的表述上。

例句

  1. 做人要講義氣,不能見利忘義
  2. 你這樣見利忘義,沒人敢和你做朋友。
  3. 見利忘義的人是很難在社會上立足的。
  4. 他一向見利忘義,貪汙、收賄樣樣都來。
  5. 他雖然很能幹,但見利忘義,得小心提防。
  6. 只要有錢,這個見利忘義的小人什麼都肯做。
  7. 這個見利忘義的人,你還跟他合作,哪天被出賣了都不知道。
辨  識

近義成語

利令智昏利慾薰心、財迷心竅、臨財苟得

反義成語

仗義疏財見利思義輕財好義臨財不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