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千載一時]

千載一時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千載一時
注  音ㄑㄧㄢ ㄗㄞˇ ˊ (變) ㄑㄧㄢ ㄗㄞˇ ˋ ˊ
漢語拼音qiān zǎi yī shí (變) qiān zǎi yì shí
釋  義千年才有一次的好時機,形容機會十分難得,稍縱即逝。語本《戰國策.楚策四》。 千載難逢」、「萬世一時
典故說明「千載一時」的「千載」指時間的長久,「一時」指一次的機會。千年才有的一次機會,當然相當難得。若探究來源,在比較早的文獻中,可以看到類似的用法。《戰國策.楚策四》中就有「百代之一時」一語。故事是說:戰國時,楚考烈王曾賜給丞相春申君淮北一帶的封地,春申君覺得封地太偏遠,過於接近齊國,而楚又與齊、魏不睦,因此建議楚王將這裡建郡,並自請將封地改為江東地區。但這件事拖了很久都沒有定案,春申君的一個部下便向他進諫說:「我們應該要居安思危,現在楚王的年事已高,封地的事一定要趕快解決,而您的封地最好遠離楚國國都。您看春秋時秦孝公曾封公孫鞅,但孝公一死,他的繼任者就把公孫鞅殺了。還有秦惠王也曾賜封冉子,惠王一死,接任的君王就把他的封地收回。公孫鞅是功臣,冉子是皇親國戚,都還遭到這樣的命運,原因就是封地離京師太近,過於招搖。像古代太公望與邵公奭,就因為封在遠地而得以保全。今天燕國不斷攻打趙國,弄得趙國怨聲四起,您不如向北出兵救趙,平定燕國,然後就請以燕國為封地,這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機會啊!」「千載一時」這個成語的用法和「百代之一時」相同,都是形容機會十分難得,稍縱即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機會十分難得,稍縱即逝。

使用類別

用在「時機難得」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如果不努力,就算遇到千載一時的機會也無濟於事。
  2. 這個千載一時的天文奇觀只持續一分鐘,看得大家目不轉睛。
  3. 這次會議聚集了各國的優秀人才,真可說是千載一時,盛況空前。
  4. 這是個千載一時的大好機會,你一定要好自為之,爭取最佳成績。
  5. 這兩位巨星同臺演出,可說是千載一時的難得機會,我一定要去欣賞。
  6. 這個機會真可謂千載一時,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利用,千萬不可錯過。
  7. 你再這樣漫不經心,就會失去這個千載一時的好機會,難免將來後悔莫及。
辨  識

近義成語

千載難逢

反義成語

司空見慣家常便飯

「千載一時」及「千載難逢」都有機會難得的意思。
「千載一時」強調時機稍縱即逝,語義較重;「千載難逢」強調機會很難遇到,語義較輕。
千載一時千載難逢例句
這個∼的天文奇觀只持續一分鐘,看得大家目不轉睛。
這樣∼的勝事,竟讓我碰上了,真是幸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