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金屋藏嬌]

金屋藏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金屋藏嬌
注  音ㄐㄧㄣ ㄘㄤˊ ㄐㄧㄠ
漢語拼音jīn wū cáng jiāo
釋  義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人居住。典出《漢武故事》。後用「金屋藏嬌」比喻男子納妾或有外遇之事。
典  源《漢武故事》(據《藝文類聚.卷八三.寶玉部上.金》引)
帝年數歲,長公主1>遍指侍者曰:「與子作婦,好否?」皆不用。後指陳后2>,帝曰:「若得阿嬌,當作金屋貯3>之。」

〔注解〕

  1. 長公主:漢時皇帝姐妹之稱謂。此指武帝姑媽劉嫖。
  2. 陳后:漢武帝的皇后。即劉嫖(長公主)之女,姓陳,小字「阿嬌」。
  3. 貯:音ㄓㄨˇ,安置。
典故說明漢武帝年幼時被封為膠東王,有一次他的姑媽(長公主)把武帝抱在膝上,笑著問他說:「你想不想娶媳婦啊?」武帝回答:「當然想啊。」長公主一一指著侍立身旁的美女,問道:「宮裡有這麼多的美女,你想娶誰當媳婦呢?」武帝回答:「我都不喜歡。」長公主聽了,就指著自己的女兒,問道:「那我把阿嬌嫁給你,好不好?」阿嬌是武帝青梅竹馬玩伴,武帝本來就很喜歡她,一聽到姑媽要把女兒嫁給自己,就很高興地說:「如果我將來娶了阿嬌,一定會建造一棟華麗的房子給她住!」後來,在長公主的撮合下,武帝果然和阿嬌成婚,即位之後也立阿嬌為皇后。「金屋藏嬌」原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美人居住,後則用「金屋藏嬌」比喻男人納妾或有外遇之事。
書  證
  1. 宋.劉辰翁〈意難忘.角動寒譙〉詞:「當年樂事朝朝,曾錦鞍呼妓,金屋藏嬌。」
  2. 元.湯顯祖《牡丹亭》第一四齣:「則怕呵,把俺年深色淺,當了個金屋藏嬌。」
  3. 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四一齣:「金屋藏嬌錦繡叢,定須才子作乘龍。饒他別插鴛鴦翅,難出天羅地網中。」
  4. 《二十載繁華夢》第二三回:「獨是青樓地方,雖要二分人才,三分品貌,究竟要十分財力,所以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周庸祐也戀著雁翎,各有金屋藏嬌之意。」
  5. 清.王韜《淞濱瑣話.卷四.反黃梁》:「有某公子者,吳下之豪宗也,視錢財如土苴,任意揮霍,見女豔之……擬以金屋藏嬌,許身價五千金。」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男子納妾或有外遇之事。

使用類別

用在「用情不專」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李看來忠厚老實,居然也會金屋藏嬌,令人深感訝異。
  2. 丈夫金屋藏嬌,妻子紅杏出牆,這對夫婦最後以離婚收場。
  3. 逢場作戲,容易演變成金屋藏嬌,人應當慎始,勿惡小而為之啊!
  4. 八卦雜誌經常報導政商名流金屋藏嬌的緋聞,使當事人深感困擾。
  5. 野花畢竟是野花,我勸你還是以家庭為重,不要有金屋藏嬌的念頭。
  6. 他在外金屋藏嬌多年,最近終於被老婆逮個正著,這事情恐怕難以善了。
參考詞語
  1. 金屋貯嬌
    ㄐㄧㄣ ㄓㄨˇ ㄐㄧㄠ
    jīn wū zhǔ jiāo
    貯,藏。「金屋貯嬌」即「金屋藏嬌」。見「金屋藏嬌」條。

    1. 南朝梁.費昶〈長門怨〉詩:「金屋貯嬌時,不言君不入。」
    2. 《群音類選.卷二三.泰和記.王羲之蘭亭顯才藝》:「寶鼎沉煙臭,繡幕流蘇皺,嗏,金屋貯嬌柔不堪遊,富貴東流。」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