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老成持重]

老成持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老成持重
注  音ㄌㄠˇ ㄔㄥˊ ˊ ㄓㄨㄥˋ
漢語拼音lǎo chéng chí zhòng
釋  義「老成」,老練成熟。語出《詩經.大雅.蕩》。「持重」,沉著穩重。語出《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老成持重」形容人成熟老練,處事沉著穩重。
典故說明「老成持重」係由「老成」及「持重」二語組合而成。
「老成」是出自《詩經.大雅.蕩》,這首詩是周代末年的詩人,哀嘆周厲王昏庸無道、目無法紀,憂心周王朝恐將滅亡。全詩借托周代初期的賢君周文王斥責殷商的暴君無道,荒廢政事,不問民間疾苦,用以諷刺勸戒周厲王,同時強調要以商代滅亡的歷史為借鏡,希望君王能及時醒悟。文中強調:非上天對待殷商不善,而是商君捨棄祖先的良法舊制不用;現在雖然沒有經驗豐富的大臣可以仰賴,但還有祖先留下來的規章典範可以遵行。如果再不聽忠臣的建議,國家恐將走向滅亡的命運。詩經裡就是用「老成人」來指德高望重、足以依靠的長者。
「持重」則是出自《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根據記載,漢景帝時打算要削弱藩國的勢力,引起各藩王的不滿,吳王劉濞因而聯合楚王、趙王、膠東王等七個藩王叛變,史稱「七國之亂」。當時吳王劉濞的軍隊開拔至梁孝王的藩國邊界,梁孝王派手下的兩員大將韓安國和張羽抵禦吳軍,兩人通力合作,張羽奮勇作戰,韓安國則謀策布劃,沉著應對,穩定軍心。使得吳軍一直無法越過梁國,向京城前進。最後朝廷派出軍隊,由太尉周亞夫領軍,平定了這場亂事。《史記》裡記載,由於張羽的力戰,韓安國的「持重」,才使得亂事無法擴大,得以迅速平定。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老成持重」,用來形容人成熟老練,處事沉著穩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成熟老練,處事沉著穩重。

使用類別

用在「成熟穩重」的表述上。

例句

  1. 經理是個老成持重的人,做事有條有理,從容不迫。
  2. 他年紀雖輕,做起事來卻顯得老成持重,讓人刮目相看。
  3. 隨著人生歷練的增加,他的處事態度也越發顯得老成持重了。
  4. 小王跟老李的個性截然不同,一個舉止輕浮,一個老成持重
  5. 他一向老成持重,你可以放心把事情交給他去辦,準不會出錯。
  6. 你年紀也不小了,做事怎麼還是莽莽撞撞的,一點也不老成持重
  7. 老成持重的人一旦遇到突發的事故,總能從容面對而不驚慌失措。
  8. 我的朋友裡頭,就屬他最老成持重,因此有疑難,我就移樽就教。
辨  識

近義成語

老成練達老於世故

反義成語

少不更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