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脫穎而出]

脫穎而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脫穎而出
Bopomofoㄊㄨㄛ ㄧㄥˇ ˊ ㄔㄨ
Pinyintuō yǐng ér chū
Interpretation穎,物體尖銳的末端。「脫穎而出」指錐尖透過囊袋顯露出來。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或比喻從囊中逃脫。語本《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
△「毛遂自薦
Allusion description「脫穎而出」原作「穎脫而出」。據《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載,戰國時,秦國出兵攻打趙國,包圍了趙都邯鄲,情況十分危急,於是趙王派平原君前往楚國,請求援救。平原君打算在其門下食客挑選出二十個文武人才一同前往,但只選出十九個,剩下的都不符合條件。這時,有一個名叫毛遂的人,主動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請求加入前往楚國的行列。平原君問:「你在我門下多久了?」毛遂回答:「三年了。」平原君說:「一個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好像一把放在袋子裡的錐子一樣,立刻就會顯露出鋒利的錐尖。而你在我門下三年了,我卻沒聽說過你有什麼表現,你還是留下吧!」毛遂說:「我現在自我推薦,就是請求你把我放進袋子裡,如果早點有這樣的機會讓你把我放進袋中,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而是早就顯露出才能,鋒芒畢露了!」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就答應了,讓他一同前往。到了楚國,平原君和楚王會談,從早上到中午,都還沒有結果。毛遂於是持劍走到楚王面前,極力說明趙、楚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楚王終於被說服,答應趙國願意出兵援救。於是兩國當場歃血為盟,誓守聯合抗秦的盟約。毛遂這次不僅幫平原君完成任務,也為國家立下了功勞,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平原君因此待他為上賓。後來「脫穎而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或比喻從囊中逃脫。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

Usage category

用在「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受到矚目。
  2. 不經過一番努力,怎麼可能脫穎而出
  3. 如果你想要脫穎而出,平時就要多加努力。
  4. 經過一番努力,他終於脫穎而出,名列前茅。
  5. 小明能從眾多強勁對手中脫穎而出,可見實力不弱。
  6. 此次比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將代表國家到美國參賽。
  7. 他在試鏡會中脫穎而出,得到了演出這個角色的機會。
  8. 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們,一一上臺接受表揚。
  9. 初賽表現平平的他,沒想到居然在決賽時脫穎而出,抱走冠軍盃。
  10. 人們往往只看見冠軍脫穎而出時的榮耀,卻看不到他們平時訓練的辛苦。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出類拔萃嶄露頭角頭角崢嶸

Dialectical

穎,音|ㄥˇ。物體尖銳的末端。不可寫作「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