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唾面自乾]

唾面自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唾面自乾
注  音ㄊㄨㄛˋ ㄇㄧㄢˋ ˋ ㄍㄢ
漢語拼音tuò miàn zì gān
釋  義當別人吐口水在臉上時,不擦拭而讓它自己乾掉的故事。比喻逆來順受,寬容忍讓。典出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下。
典故說明據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下載,婁師德在唐代武后稱帝期間任職宰相,他有容人的雅量,又能任人唯才。後來婁師德的弟弟被任命為代州刺史,上任之前,婁師德問他說:「我現在已經是宰相,位居人臣之首,你今天又將到代州當刺史,看在別人眼裡難免會心生妒嫉,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們將如何保全先人付予我們的軀體?」弟弟長身而跪,說:「曾經有人將口水吐在我的臉上,我沒有說什麼,只是默默的將口水擦去。以此自我勉勵,希望可以免去兄長的憂慮。」婁師德說:「這正是我心裡所擔憂的。向你吐口水的人,想必已經對你很生氣了,你又將口水擦掉,正好表明了你厭惡他的舉動,這麼做只會更加深他的怒氣。不如不擦它,讓它自己在臉上乾掉,笑著臉去承受這一切,不是更好?」後來這個典源被濃縮成「唾面自乾」,用來比喻逆來順受,寬容忍讓。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逆來順受,寬容忍讓。

使用類別

用在「寬厚待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種唾面自乾的作法過於懦弱,我不欣賞。
  2. 要想成為大生意人,必須培養唾面自乾的雅量。
  3. 唾面自乾非常人所能為,他百般容忍,說不定是別有用心。
  4. 原以為唾面自乾能息對方之怒,誰知反而助長對方的氣燄。
  5. 今天為了息事寧人,我們且以唾面自乾的態度回應對方的無禮。
  6. 唾面自乾固可表示雅量,但以直道對待外來的羞辱有時也是必要的。
辨  識

近義成語

逆來順受

反義成語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睚眥必報
︿
回頂端